20090918大紀元時報  睡著了的暴政和忙碌的道學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18大紀元時報  

☉謝田(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上次帶女兒去佛羅里達州的迪斯尼樂園度假時,看到一個叫「納尼亞的世界」的展館。我們都沒有太大興趣,因為沒看過納尼亞的故事,也不想進去,而她卻興緻勃勃,非要排隊進去看一看。看了之後,還是沒有太多的印象,因為還是沒有弄清楚這個冰天雪地裡的神話故事到底是在說些什麼。對納尼亞的故事的作者路易斯,更是沒有任何概念,直到上個星期的一天。

威斯康辛的鎮民會議

那天,看到電視上一個美國中西部的威斯康辛州裡,一個叫白廳(Whitehall)的小城鎮的鎮民會議。這個小城、或者說小鎮白廳,也實在太小了,面積不足5平方公里,人口只有不到2千人,才700戶人家。我們現在居住的居民小區,都有700戶人家。人們就算去威斯康辛州旅遊,大概也永遠不會去那裡的。但那天的鎮民會議(Town Hall Meeting)卻非常精彩,怪不得都上了全國性的電視,數百萬民眾都目睹了這個小鎮的居民對歐巴馬政府的健保計畫非常激烈的贊成和反對的意見。

坐在白廳鎮民會議的台上的,是代表西威斯康辛州的聯邦國會眾議員朗.坎德(Ron Kind)。要按中國人的標準看,這國會議員也算一個省部級的人物了,應該是有點架子的。可他根本沒有,不但沒有什麼架子,反而看起來狼狽不堪,根本就應付不了局勢。小鎮白廳可謂藏龍臥虎,人才濟濟。看到這些人贊成和反對的意見表達,會突然讓人意識到什麼是見微知著,什麼是民意表達,為什麼如果真正傾聽的話,搞政治或者從事公共事務的人們,是可以摸清民意,而真正為民眾服務的。

白廳鎮民會議上,一個中年男子的發言令人非常的印象深刻。他明確的表示反對這個計畫,認為政府管理醫療保健,注定是不計成本、效率底下、經營無方的。當然,這個反對意見所有的人都耳熟能詳;而計畫的支持者們呢,也有同樣強有力的、出於社會保障和公益的理由。但這位發言者最後的一席話,贏得了幾乎所有的人滿堂的喝采。

睡著的暴政和忙碌的道學

中年男子的結語是這樣的,他說他要引用C.S.路易斯(C.S. Lewis)的一席話。那天看電視的時候,沒有聽全這位男士引用的全文。後來找出來了,發現的確是意味深長的。

路易斯說,「在所有不同類型的暴政中,一個為其受害者謀利益的暴政可能反而是最殘酷的。有的時候,生活在一個江洋大盜的手下,可能比生活在無所不能、忙忙碌碌的道學之士的手下,還要生活得更好一些。大盜的的殘暴可能有的時候會停止,他的貪婪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滿足。但是,那些為了我們的利益折磨我們的人,會永無休止,因為他們在這樣做的時候,是合乎他們自己良心的要求的。他們也許因此而更有可能會升上天堂,但與此同時,他們更可能把人間變成地獄。」

讀到這樣精湛的立論,真是令人萬分的感慨。那位白廳先生用這段話來說明為什麼美國人對醫保改革那麼敏感,為什麼即使一個好心的、為民眾服務的政府,在民眾的眼裡和在實際運作中,也可能與暴政的國家機器幾乎沒什麼兩樣。而這一點,反映出了美國人民對權力導致腐敗的危險,有著多麼深刻的認識。也許,這也是美國民眾強烈的反對健保國家化的內在原因之一吧。

如果好心的、為民眾服務的政府,是民選的、可以被彈劾的,也會變得糟糕若此,那非民選的、不可以被彈劾和替換的、聲稱是「為人們服務」的政府,又會怎麼樣呢?如果這個政府到今天,已經連「為人們服務」的遮羞布都不要了,他們在人間所製造的,豈不是比地獄還糟?

納尼亞的傳奇和我們的世界

C.S.路易斯是愛爾蘭出生的英國小說家,也是一名中世紀研究家、文學評論家、散文家、和基督教的辯護士。在路易斯的「納尼亞傳奇」中,4位倫敦的兒童 ──露西、彼得、蘇珊以及埃德蒙德,由於二戰中倫敦飽受空襲威脅,被疏散到鄉間的宅邸。孩子們被送到一位老教授的宅院,那裡有一個神奇的衣櫃,可以通過它去一個神奇的王國──納尼亞。在那個神奇的世界裡,動物會說話,但邪惡用魔法將納尼亞冰凍了100年。當正義的精神領袖打算開啟遠古的詛咒,來解救他的子民時,孩子們必須選擇站到正義的一方,聯合所有反對邪惡的力量,讓世界重返和平。

中國人目前所面對的,顯然既是一個最完美的、似乎是在為受害者「謀利益」的暴政,更是一個無所不能、忙忙碌碌的假道學。面對雙重的困境,人們該怎麼辦呢?讓假道學不忙碌,好像不太可能;讓他們睡覺,他又會驚醒過來,搞得我們所有的人都睡不好覺。最好的辦法,也許是讓它們一直睡下去,長眠不醒才好。

有意思的是,這個世界的人們總是為納尼亞裡那類的魔鬼、正義、危難、和平之類的神話故事所打動,為之流淚,為之哭泣。但當我們真正處在正邪大戰之中時,當真正的正義和邪惡的較量在進行之中時,我們似乎寧可避而不見、置身度外。路易斯地下有知,也許會給人們一些提醒,讓人們真正的警醒過來。

──轉載自第138期「新紀元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