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9自由時報   病政治、病文化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19自由時報  

如果這是真的:

在中華航空的班機上,座艙空服人員要進入駕駛艙的通關密碼是「馬英九當選!」,是「馬英九,我愛你!」在航機上,這種通關密碼是為了飛航安全的一種約定。在行前約定,作為航行時的準則。如果機長與座艙長這樣選擇通關密碼,是有政治偏見的,不是嗎?

二 ○○八年三月,在總統選舉前,仍然是民進黨執政,密碼就這樣露骨了。馬英九當選總統後,政權又回到中國國民黨手上,還得了。一直到馬英九執政一年多,八八水災的檢驗,馬英九讓人看破手腳,甚至看穿了心,露骨的話語還好意思嗎?「哈利路亞!」的通關密碼才稍稍改變了肉麻政治病態。

回頭想想:

二 ○○○年,阿扁當選總統,民進黨執政,多少積極的台灣認同者因為政權的參與,對代表「國家」的中華航空的芥蒂解除,而有一種親近感。相對於長榮航空這個舊愛比中華航空更明顯的親中鄙台路線,搭新歡中華棄長榮,一時之間熱絡化。但隨著台灣化政權的不穩定,中華航空骨子裡的病效應就發酵、發作了。

據說,在中華航空,二○○八年總統大選時,如不表態挺馬,還會被「報告,我們這裡有叛徒」這樣的語辭公然調侃與警示呢。在某些場合,若有人舉V字型2號手勢,為總統大選時2號的馬英九加油,人人表態呼應,有不從者,即使只是不甘隨波逐流,亦難逃白眼。

這種現象,二○○四年,二○○○年總統大選時,連部分媒體都一樣。二○○○年,連戰雖是中國國民黨候選人,但他與扁的處境相差無幾,好不到哪裡去,比脫黨參選的宋楚瑜還不如!是怎麼拿捏的眉角?有些人就是知道!

再看看:

殖民體制的中國性格,有需要這樣赤裸裸,惡形惡狀地顯露政治病態嗎?作為交通服務業,從業人員不是要養成「胸懷千萬里,心事細如絲」的情懷嗎?從馬英九到中華航空,殖民權力症候群的表裡不一,才是中國國民黨政權的問題所在!不改變本質,騙是騙不了多久的!

(作者李敏勇,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