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3自由時報   等待台灣熱比婭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23自由時報   

「我不能用我的快樂成就我同胞的鮮血」,面對壓力與抉擇,身為母親的熱比婭拒絕向中共低頭來換取四位子女的被釋放,即使做出這樣的選擇令她整個人幾乎要爆炸開來。在高雄電影節《愛的十個條件》紀錄片特映會裡,遇見這麼一位維吾爾族人權女鬥士,怎不教人動容?

本世紀初,熱比婭因控訴維吾爾人在中國受到不公平待遇,得罪中國當局被判刑八年,關進中國黑牢,經國際特赦組織等人權團體的奔走與施壓,二○○五年中國要她聲明深切悔悟絕不再犯後,才讓她赴美保外就醫。然而,她一到美國,馬上繼續抨擊中共政權迫害維族人權之大業。

中共政權很快地以逃稅等名義,將她在東突厥(新疆)的四名子女逮捕囚禁,試圖逼她就範。在電台接受訪問的熱比婭說,她不能只顧自己一家的幸福,而不顧全體東突厥人繼續遭受迫害流血,她被囚的子女會明白這一切。

曾經商致富的熱比婭,一生的志業遠超過追求個人或一家的榮華富貴,而是全民族的人權。看看人家,想想自己,台灣民族能不汗顏嗎?

(作者張瑞欽 為小米穗原住民文化基金會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