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3自由時報   騙選票是這樣騙的嗎?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23自由時報  

騙到選票之後卻不兌現競選支票,馬總統又增添一樁背信惡行了。今年的聯合國大會已於九月十五日開議,但馬政府主動放棄申請加入聯合國的提案,只尋求參與聯合國的專門機構,以「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和「國際民航組織」為優先目標。不戰而降的自我退縮,不啻向國際社會發出訊息:台灣已經否定自己是一個主權國家了。

一九九三年以來,政府每年經由友邦提案申請加入聯合國,皆因中國作梗而未能列入聯合國大會議程。雖然如此,藉由申請加入聯合國的提案,至少讓國際社會清楚體認到,台灣主張自己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絕非中國所宣稱的「中國的一部分」。台灣的主張及中國的打壓,同時並存在國際政治場域,此一事實呈現就是台灣中國、一邊一國的最好說明。所以,加入聯合國的努力,即使每年受挫,也不是白忙一場,對台灣絕對有加分作用。

去年大選最後階段,中國武力鎮壓西藏,當時馬總統在選票考慮下,發表聲明譴責中國、支持西藏。不過,馬總統騙到選票之後,這項競選支票馬上跳票了。先是拒絕達賴喇嘛訪問台灣,不久前同意達賴喇嘛來台消災祈福也拒絕與之見面。馬總統如此消費西藏,西藏人民情何以堪?不僅西藏人民,台灣人民也被馬總統徹底消費了。在支持西藏聲明中,馬總統還特別強調:「重返聯合國是二千三百萬台灣人民的共同希望,我們會持續努力」。結果,騙到選票之後,這項競選支票也跳票了,馬總統只想聯合中國,根本不曾努力重返聯合國。

競選時的重返聯合國,當選後變成有意義參與聯合國專門機構。什麼叫做有意義參與聯合國專門機構呢?例子之一就是,以「中華台北」(實即中國的台北)的名義,充當今年世界衛生大會的觀察員。所謂的觀察員,實際上就是旁聽者,沒有表決權,不必是主權國家。更嚴重的是,馬總統為了當世界衛生大會的觀察員,建立了跟中國私下密商、獲得中國同意的宗主國模式。跟過去申請加入聯合國的模式相比,這種模式等於向國際社會傳達一種新主張,即,台灣不是一個主權國家,它只是一個中國下的台灣地區。

世界衛生大會的宗主國模式,如今儼然成為中國頤指氣使台灣的慣例了。馬政府放棄提案申請加入聯合國,中國在喜出望外之餘不忘強調:「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活動的問題,可由兩岸通過協商尋求解決的途徑」。言下之意,既然馬總統接受九二共識,又極為渴望中國的糖衣毒藥,台灣就應該徹底外交休兵,以內政的角度來規劃台灣參與國際組織事宜。或許,馬總統認為這樣的安排「有意義」,但對台灣人民而言卻是明顯的「有危險」。台灣被「中華台北」(中國的台北)掏空主權之後,將來就再也不可能以主權國家的身分成為聯合國會員了,這不是危險萬分嗎?

馬總統放棄在國際上凸顯台灣的主權地位,主張台灣是一個中國下的台灣地區,中國自然樂得帶著「中華台北」(中國的台北),到各個聯合國專門機構拜碼頭。如此一來,「中華台北」每參與一次國際組織活動,台灣的國格尊嚴就會受傷一次,馬總統的特區首長身分也會濃厚一分,幾回下來台灣主權就安樂死了。但馬總統明知「重返聯合國是二千三百萬台灣人民的共同希望」,實際作為則在斷送台灣人民的希望,一心一意只想聯合中國,阻絕台灣進入聯合國,幾乎把「主權在民」踐踏到面目全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