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3自由時報   如果殷琪有罪,政府呢?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23自由時報   

最新一期天下雜誌刊出專訪高鐵「前董事長」殷琪,她自承有四項誤判。一是過度樂觀,相信政府預估的運量數字。次是站區開發利益撲空。三是把政府想成伙伴關係。四是輕忽台灣政治複雜度。

其實,為什麼會有BOT的思維?當然是主政者不相信「執政團隊」的效率與清廉。所以在李登輝總統執政時期,會做出這樣的決策。然後當初執政者跟得標團隊也都以為政府簽訂的「合約」不會有「政黨輪替」的問題。

但是回歸到經營領域來說,官營企業或者大型企業的「新事業組成」模式,幾乎都採取「費用反推法」,以估出來的支出來推算應該收入多少,用以美化文書與數字。所以高鐵營運會出現預估載客量十八萬人次,比實際的六萬多高出二、三倍的荒唐現象,這跟高捷預估的三十六萬變十萬,問題如出一轍。這是台灣文官制度、科員政治的可悲。

站區開發利益更是如此!因經營團隊並不是擁有完全自主開發權利的單位,所有站區設計內容,全都必須經由官方。期間當然是官方擔心國土、城邦、市鎮開發設計的大權旁落。這種情況下如何預估土地開發利益?

至於政治複雜,簡言之,是台灣的司法制度至今根本沒有獨立人格。扁案引發政治迫害聯想的紛擾,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之下發生的。

如今,歐晉德接任董座,考驗仍然完全相同。不同的是,如今是國民黨「完全」執政,等於就是另類獨裁,高鐵如何改變,完全掌握在國民黨手中。法律支不支持、甚至銀行團支不支持,都只在國民黨的一念之間。相信司法、相信官僚、不如相信國民黨吧!相信國務機要費、特支費都可以從蔣介石時代因為「朕即國家」的關係,從來不需法制化,或者歷史共業下的拉法葉軍購回扣弊案等等。「相信國民黨」是台灣選民的豪賭,因為現在已經沒有任何力量可以制衡國民黨了!

(作者邱文福 為交通產業資深業者,全文請見http://tw.myblog.yahoo.com/wf010)
 


傾中鎖國,誰辦?


台灣高鐵是在一九九○年代初期國民黨政府擬議興建、到一九九七年才由行政院長蕭萬長以BOT拍板定案。當初的路線、站址、資金等規劃問題重重,兩千年民進黨執政後只得概括承受,依原訂契約興建,過程十分艱辛,最後總算蓋出一條現任交通部長毛治國都認為「品質很好」的新幹線。如果高鐵有流弊,當然要查個水落石出,只怕查來查去,查到藍營自家人便停滯不前,就像貓纜、柵湖捷運兩個赤裸裸的藍色弊案,乾脆「存查」了事,久已無聲無息了!

其實,高鐵會陷入困境,根本是馬政府向中國一面倒的結果。軟趴趴的「馬統」不思振興台灣產業,只會厚顏無恥地高唱「經濟依賴中國」,造成人員、資金、消費、就業都在中國的結果,當然導致高鐵運量只能達到原本規劃的三分之一左右,怎能正常營運?

高鐵是近年來台灣在產業建設上向先進國家看齊的代表作,其優質、專業無庸置疑。只是,無論怎麼好都沒用。台灣的經濟在「馬統」治下,早已處處蕭條了!

(作者張世賢 為台灣北社社員)


不辦貓纜柵湖 卻拿殷琪開刀

如果,高鐵BOT的虧損,就有掏空國庫的嫌疑,那麼,馬政府上台後的消費券政策,產生的相關弊端、擴大內需政策、八八水災重建條例等,讓國庫大失血,又看不見效益的錯誤政策,是否也需要一併移送檢調單位調查?

當初話說得飽飽,消費券政策可以增加多少的經濟成長率,到今天,消費券使用期限剩下一週,有看到預期的效益嗎?失業率像個無底洞,每個月都在創歷史新高,花了這麼多納稅人血汗錢,沒有達到效益,誰負責?是否應該調查相關決策人員有無失職、圖利等嫌疑?

檢調單位對殷琪的調查,儼然就是另一個「辦綠不辦藍」的翻版,否則,貓纜、捷運柵湖線、消費券等,檢調單位為何不一併調查,給個說法?

(作者張世賢 為貿易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