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5自由時報   台獨應向外運動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25自由時報   

上週,從網路上得知九一九有一場「嗆馬」的遊行,於是活動當天就騎了腳踏車載三歲的女兒出門參加。

當主辦者把全身塗黑,滾了一顆大球走在隊伍的前端,叫嚷著要讓馬英九如何如何,我知道,這場活動又是一場鬧劇。

我認同,在現階段是該用群眾運動給馬政府一些壓力,如果民進黨為了年底選舉不做,責任當然就落在眾多本土社團肩上。正因為如此,我也參加了九月九日莊嚴的倒馬運動。我認同,台灣獨立的理念必須藉由一次又一次的運動,不斷地向外擴散。

但我不認同,要給馬政府壓力就一定得用粗鄙的言語辱罵國民黨官員。我也不認同,僅是用擴音器放送台灣獨立的口號,對台灣獨立會有多大的幫助?我尤其無法接受,獨派的很多活動總是像鬧劇般地呈現。

因為這樣的不良影響是,不但無法對執政當局造成壓力,還可能使台獨的聲音持續被邊緣化,到最後獨派只剩下到民進黨的造勢場合發發小旗子,不然就是抱著募款箱吶喊一番。請問,這是所有關心台獨運動發展的朋友們所樂見的嗎?

我沒有詳查,隔日到底搏到了多大的版面?也不知九一九的遊行究竟給了高傲的馬政府多大的壓力?但我知道,只要這些號稱台獨的社團繼續如此,路線將會越走越窄,群眾將越來越少。

台獨運動在現階段欠缺的是,關於戰略、戰術方面的清楚論述。以致一人一把號,各吹各的調。雖說,言論自由的台灣,各自表述是常態,只要理念一致,大家分進合擊卻也無妨。然而,鬧劇式的遊行所透露出的意義,不正是台獨運動現在所面臨的困局嗎?

(作者陳紹庭 為自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