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6自由時報   杜絕浪費 再談加稅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26自由時報   

國內失業率持續攀升,薪水倒退嚕。上班族沒加薪就算了,竟然還要加稅?

財政部提出「中長程財政健全方案」,八年擬加稅二七八○億元,包括二○一三年調高營業稅一個百分點。

台灣社會M型化問題,讓貧富差距越來越大,張忠謀曾經提議:富人增稅、窮人減稅。但每當繳稅季節窮小老百姓一毛錢稅都逃不掉,還會被抓回來補稅;反觀富人卻能採百百種的避稅方法,輕而易舉成功逃避課稅。

雖然財政部長李述德說:等到景氣好轉,社會大眾可以接受,才會啟動加稅。但何謂景氣好轉?即使景氣好轉誰又會想要加稅?政府該做的應該是提高行政效率、縮減花費吧!想想該從哪些方面減少不必要的支出,而不是亂開支票,全民買單。

舉例來說:在台灣常常會看到馬路挖了又鋪、鋪了又挖,你我都心知肚明應該是預算太多,而每年度政府都會針對各方的預算進行審核編列,已經編列的預算若沒花完則需繳回,並且明年度的預算會被刪減,因此不花白不花,這種制度反而造成更多的浪費不是嗎?

錢莫名其妙被浪費然後卻要加稅,根本不合理!既然沒有錢,政府單位是不是該用點腦想些方式來改善惡習,比如取消預算沒用完明年要刪減的制度,每年都有不同的規劃,預算多寡也有不同。另外,如果年終各單位各項建設均已達成目標且預算沒有花完,列出各單位排行榜並給予實質獎勵。這樣是不是能促使單位更有效的運用預算而不至於浪費?

(作者施馨雯 從事金融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