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6大紀元時報  利益考量 政院:拒熱比婭入境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26大紀元時報  

【記者黃麗娥/綜合報導】內政部長江宜樺昨天下午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以國家安全與利益為考量,建議政府禁止熱比婭入境。行政院長吳敦義表示,支持這項決定,並稱「這個決定不會改變」。

江宜樺表示,熱比婭是政治人物,來台主要目的可能與鼓吹新疆獨立運動有關。他進一步指出,熱比婭是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主席,而世維大會與東突恐怖組織有密切關聯。

江宜樺說,如果熱比婭來台目的與疆獨有關,政府不希望恐怖主義陰影到台灣,以國家利益為考量,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建議依入出國及移民法第18條,決定建議政府禁止熱比婭入境。

吳敦義晚間步出立法院議場受訪表示,「我支持內政部這項決定,這個決定不會改變」。

世維大會表遺憾 強調反暴力

針對台灣政府禁止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主席熱比婭入境,世維大會對此表示遺憾,強調世維大會反對暴力,與恐怖組織沒有關聯。

世維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表示,世維大會支持維吾爾族人行使民族自決的權利,反對任何形式的暴力,與恐怖組織沒有任何聯繫。

他強調,中國一直利用經濟利益來施壓世界各國,透過外交和輿論的手段醜化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中華民國政府是主權獨立的民主國家,不應該看北京的臉色。

綠委:中共替台擬黑名單

疆獨人士熱比婭因為被內政部認定與東突恐怖分子有關聯,因此內政部以國家安全的理由禁止她入境,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呂學樟說,熱比婭是政治人物,而且來台的理由有別於達賴是宗教活動,當然不宜讓熱比婭來台,認為這樣才能減少紛爭。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李建榮25日也表示,國民黨完全支持政府的這項決定。

不過民進黨立委蔡煌瑯是痛批,行政院的理由根本是造假之辭。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也說,東突組織內的人過去有參與恐怖活動,並不代表熱比婭也曾經參與,因此行政院應該以熱比婭來台的目的做考量,不要過度衍生。

黃偉哲說,過去台灣有「黑名單」,但現在卻是中共幫我們擬定「黑名單」。

熱比婭
紀錄片全台巡演

相對於政府以國家利益為考量,禁止熱比婭入境台灣,熱比婭
紀錄片─「愛的十個條件」在22、23日「特映會」之後,獲得觀看民眾熱烈迴響,高雄電影節策展人黃皓傑說,「現場看到的人都是很激動的,大家的共識就是,台灣人最基本的價值就是言論自由。」

黃皓傑說,影片製片人和許多民眾認為,影片要回到影展播映才是底線。


錄片高雄影展到底播不播?市長陳菊25日表示尊重策展單位的專業判斷,不需要徵詢對岸高不高興。而民間社團也力邀「愛」片10月1日晚間於台北大安森林公園讓民眾先睹為快,隨後將在台灣各地巡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