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6大紀元時報  十一前駭客攻擊 駐中外媒也遭殃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26大紀元時報  

【記者田清/綜合編譯】在中國的外國媒體已經成為10月1日前惡意電子郵件攻擊的目標。

路透社22日報導,垃圾郵件和病毒攻擊不稀奇,最近一波攻擊是更為複雜的電子郵件,以吸引在中國的外國記者、維權人士和其他目標人士打開受感染的附件。

10月1日,共產黨將以閱兵慶祝「竊取」中國大陸60周年。北京在周年日之前加強安控,排練其間武裝的民兵部隊駐守地鐵出口,並招募附近的居民看管街道。

香港人權觀察的Nicholas Bequelin認為,「在中國的政治日程這麼重要的日子之前一定有某種病毒攻擊」。他發現非政府組織也是攻擊對象。

以往一些惡意電子郵件因為英文很差而洩底,新技術可以模仿已知而且可靠的發信人,或是轉發來自社會組織的郵件,不過附上假的含病毒附件。

這種模仿的電郵耗費神秘發信人更多工夫,不過也比容易辨識的匿名垃圾郵件更可能被打開。

在北京和上海為外國新聞機構工作的中國員工,星期一收到一封完全相同的電子郵件,都附帶使用Adobe Acrobat來閱讀PDF檔案的惡意軟件。

這封看來是來自經濟新聞編輯潘寶容(譯音Pam Bouron)的電郵,請求在他來北京時協助排定訪問。線索在於,路透社並沒有任何叫做潘寶容的經濟新聞編輯。其他收到這封郵件的還有海峽時報,道瓊新聞社,法新社和義大利Ansa新聞社。

攜帶病毒也攻擊外國新聞機構和非政府組織的類似電郵,在去年北京奧運之前很常見。今年3月,加拿大Infowar Monitor的研究員發現,西藏流亡政府普遍遭受網路或電郵攻擊。

星期一的這封潘寶容電郵是針對通常名字不會出現在英文新聞報導的中國新聞助理,他們需由外國新聞機構向外交部報備所僱用。

星期二上午還有許多北京的外國記者收到後續早2封可疑的電郵。

總部在巴黎的「記者無國界」亞洲部門負責人文森特.布羅塞爾(Vincent Brossel) 表示,他已經從一名法國駐京記者那裡聽到了有關病毒郵件的事情。布羅塞爾說,發生這樣的事對他來說並不新鮮:

「很多年來,人權工作者或是記者經常收到諸如此類的帶病毒的郵件,試圖控制這些電腦。事實上這次他們襲擊的對象是駐華外國記者。」布羅塞爾表示,要證明是中共在幕後指使是不可能的。但有一點可以肯定,中國有很多所謂的「愛國駭客」,他們專門通過散布電腦病毒來妨礙人權工作者及記者的工作。布羅塞爾說,事實上「記者無國界」巴黎總部也是這些電腦駭客的受害者:

「特別是在去年8月北京奧運會召開前夕,我們的電腦受到了駭客的襲擊。這些駭客專門喜歡侵入那些對政府持批評意見的機構和個人的電腦。」

「全球互聯網自由聯盟」負責人、旅美電腦專家周世雨表示,在他看來,幕後的指使者極有可能是中共:

「北京政府盡往外面發有毒的郵件,我每天收到好幾個。愛國的駭客是誰挑唆他們的大家也都知道。」

周世雨說,現在駭客向外發送的大都是「木馬型」的病毒,如果電腦用戶不小心打開附件並安裝了這種病毒,駭客就可以偷取該電腦的很多訊息。

「它會自動地從這個用戶這兒偷取用戶相關的訊息,包括登入的密碼呀,甚至將你的電腦螢幕照相給發送出去。」

今年3月,加拿大多倫多大學芒克國際研究中心公布一份調查報告,稱破獲了一個基地在中國的大型電腦間諜網絡「鬼網」,「鬼網」入侵上百個國家的上千部電腦,其中包括西藏流亡政府和達賴喇嘛的私人電腦。

保護記者協會亞洲協調人狄茲(Bob Dietz)認為,中共在這政治敏感時刻加強媒體控制很讓人失望。去年北京奧運留下的不是更多的媒體自由,而是更多更複雜的網路安全機構。

香港大學中國傳媒研究計畫的錢鋼(Qian Gang)和班志遠(David Bandurski)9月17日在網站上指出,目前的跡象顯示「國殤日」期間相當嚴格的媒體控制,今年中國的媒體可能比10年前的「國殤日」更不可能自由談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