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6大紀元時報  澳洲政府將延長中國投資審核期限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26大紀元時報  

【記者朱迪,李曉宇/澳洲雪梨綜合報導】繼中國國有企業對澳洲資源性產業的入股投資接連遭澳洲政府否決之後,近日澳洲外國投資監管機構「外國投資審查委員會」(FIRB)向北京政權發出直截了當的信號:那些意欲收購澳洲礦業公司更大股份的中國國有企業,其投資審核期限將面臨進一步延長。

據《澳洲晨鋒報》消息,FIRB董事考默爾(Patrick Colmer)近日在澳中投資論壇中罕見性的公開發表言論,稱審查委員會更傾向於中國國有企業對澳洲大型礦業公司的控股不超過15%,從而確保該產業內的大部分資產仍能保留在私人股東手中。

據彭博新聞社報導,中國國有企業中國有色礦業,在被FIRB要求其收購股份計畫減至低於50%之後,24日終止了原欲以2.52億澳元收購澳洲稀土礦商Lynas Corp. 51.6%股份的計畫。Lynas擁有目前世界上最富稀土礦。

澳洲最大鐵礦石生產商必和必拓的前首席執行官古德伊爾(Charles Goodyear),就中國政府近幾年持續動用大筆國家主權基金,在包括非洲及拉美在內的海外,對能源及工業基礎原材料等大宗商品的重要生產商所進行的投資收購行為,25日在香港對投資人士這樣說:「他們正在採取一種更老練的手法進行投資,並且他們將以更商業化的方式來對付這方面所發生的事情。」

斯特拉坎(Peter Strachan),位於珀斯的一家獨立證券分析公司的分析專家,對記者表達了他的看法:「中國已經控制了目前世界上大部分的稀土生產。外國投資審查委員會不希望看到的是,像稀土資源這樣重要的項目落入一個國家政權手中,被其控制。」

本週澳國防部否決了中國另一家國有企業武漢鋼鐵公司投資南澳Hawks Nest 磁鐵礦的計畫,原因稱出於國家安全考慮,此投資計畫臨近Woomera導彈測試禁區。

考默爾表示,外國投資對澳洲經濟是至關重要的,但這需要得到公眾的支持才能做到平衡。FIRB傾向於,澳洲大部分的礦商大公司仍能保持上市公司的性質,從而確保他們在為澳洲所有的貿易合作夥伴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