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6自由時報   熱比婭住美 各國歡迎往訪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26自由時報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編譯鄭寺音/綜合報導〕馬政府把熱比婭及她領導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和恐怖組織扯上關係,並以此為由拒絕她訪台,但根據美國官方報告,世維大會不在美國認定的國際恐怖組織名單上,且熱比婭近月來訪問日本、澳洲及歐洲等多個國家,中國雖頻頻施壓,但沒有任何一國因而拒絕熱比婭到訪。

中國干預

日、澳、歐拒絕屈服

七月二十八日,熱比婭應國際特赦組織日本支部邀請首次訪日。

中方對日提出警告,召見日本大使表示強烈不滿,要求日方立即制止熱比婭在日從事分裂活動,並切斷報導熱比婭抵日的NHK海外傳播畫面。不過,時任日本官房長官的河村建夫回應表示:「熱比婭是應民間邀請來的,並非政府間的問題。我不認為這會給日中關係造成不良影響。」

八月初,熱比婭出席澳洲的墨爾本影展,參加描述她生平的紀錄片「愛的十個條件」放映會,中方曾要求澳洲政府勿發給簽證,並以七部華語片退出影展表示抗議,但澳洲政府並未因此拒絕熱比婭到訪。

九月一日至五日,熱比婭訪問位於布魯塞爾的歐洲議會發表演說,九月十日熱比婭訪問捷克,與達賴喇嘛共同出席討論亞洲民主與人權的研討會,相關國家也都不理會中國施壓、抗議,讓她入境並出席公開活動。十月中,熱比婭還將出席德國的法蘭克福書展。

熱比婭擔任主席的世維大會不但不在美國認定的四十多個國際恐怖組織名單上,還獲美國民主基金會的支持,世維大會位於賓州大道的辦公大樓還有嚴密的安檢管制,以保障工作人員安全。

世維大會

獲美民主基金會支持

雖然布希政府曾將「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列入國際恐怖組織,但被關在關達那摩集中營的「維族恐怖份子」,在歐巴瑪政府上台後,都因查無實據被釋放,同時因擔心遣返中國會遭迫害,最後被送往歐洲和帛琉,顯然美國和中國的認定差異很大。

熱比婭持有美國綠卡和國際難民身分,多次受邀到美國國會作證,控訴中國政府對維族人民壓迫,雖熱比婭不如達賴喇嘛知名,但近年新疆頻傳動亂及鎮壓事件,北京政府又高調批判熱比婭是幕後主使者,反使她國際知名度大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