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7自由時報   孔傑榮:扁應被有條件停押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27自由時報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二十五日報導〕曾在哈佛大學擔任馬英九和呂秀蓮的老師的紐約大學法學院教授孔傑榮今天表示,台灣民主要成功必須「內和外解」,陳水扁前總統應該被有條件停止羈押,公平地為自己辯護,而台灣對嫌犯的羈押制度需要改革。

福爾摩沙基金會今天在全美記者俱樂部舉行研討會,從「被出賣的福爾摩沙」這部電影回顧與前瞻台灣的民主。應邀出席者有美國知名學者唐耐心、林蔚,還有多位國會助理,馬總統的重要智囊金溥聰也到場聆聽。

記者詢問陳水扁以台灣仍為美國佔領地,控告美國總統歐巴瑪,孔傑榮表示不便對訴訟中的案子發表評論,但這似乎只是整個事件的插曲,讓人很難嚴肅看待。

對法院裁定再羈押扁三個月,孔傑榮表示,這個案子上訴到高院,扁還有機會打贏。他希望陳水扁能夠被有條件地停止羈押,他一直不認為以扁可能和其他被告串供為由羈押扁具有說服力,台灣一定有辦法防止扁出境;他不是主張扁不應被起訴,但司法程序必須公平。

孔傑榮指出,台灣兩個主要政黨應採取贏得社會多數民眾信心的措施,減少社會的不信任,不要再陷入政黨和政治鬥爭中。他並說,台灣司法改革還有很大空間,其中一個重要關鍵是對嫌犯的羈押制度,法官的養成過程也有待改進,司法獨立要有成熟且有經驗的法官配合。

曾擔任江南案辯護律師的孔傑榮說,台灣民主要成功,必須「內和外解」,對內要和解,對外也要和中國改善關係,兩黨都要有長遠眼光為台灣著想,民進黨運用「自由」也要有一定限度,經常去刺激中國也會有後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