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7自由時報   我們被剝奪了什麼?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27自由時報  

九月十九日,一群藝術工作者和台灣公民上街遊行嗆馬。晚間,在自由廣場,我緊握住策劃這場活動的北野武等三位年輕女性工作者的手,告訴她們:「民主的棒子妳們已經接下來了。」

晚風徐徐,初秋的氣息悄悄登場。充滿活力的年輕人為了民主台灣,已經昂然上陣。

我們究竟失去什麼?

回首剛剛走過的路,想起我的車子所停放的停車場的上方,正是曾為台灣帶來浩劫的極權統治者蔣介石的紀念館。二十一世紀的首都台北市中心,竟然還矗立著殺害無數台灣人的獨裁者紀念館,這到底是什麼樣的民主啟示?

然後,我問自己:「妳已經遺忘那些悲慘記憶了嗎?」當然,我沒有遺忘;甚至,我依然憤怒。然後,我想起一九四九,也就是這位獨裁者將國民黨政府遷佔台灣的那一年。從一九四九到二○○九。啊,已經六十年了。我在心裡驚呼著。

六十年了。台灣的歷史真相有更清楚了嗎?在學的年輕學子都知道曾經發生在這塊土地的歷史了嗎?執政的馬英九和國民黨的威權本質、買票本性有改變嗎?他們是否為了維護統治權而繼續掩蓋歷史真相,甚至竄改歷史?

六十年了。這一甲子走來,我們究竟失去了什麼?是不是因為這個「失去」,才使得我們的民主之路和建國之路走得如此艱辛?

被剝奪的痛還在發酵

法國導演楚浮說:「我從來不是現代的,我總是朝著過去回望。」我想,我也沒能倖免;「面向過去而生」的作者周婉窈大概也沒能倖免。

她在書中這樣寫著:「當一個國家的軍警情治暴力把『良知』、『正直』、『獨立思考』和『自由的精神』剷除掉或關到綠島,從此我們被剝奪了精神的資源、道德的『善知識』,我們成為精神和道德的一級貧戶。這或許就是我們社會許多問題的根源。」

我們的「失去」其實就是「被剝奪」。從二二八到後來長達三十八年的白色恐怖統治,國民黨狠狠剷除了兩個世代的台灣人菁英。素樸的人民被嚇破膽而噤語失聲,從此「被剝奪」爭取自由的勇氣;也「被剝奪」接受前輩們洗禮的精神傳承。「如果陳澄波能活著,我們將不斷看到他的畫作,他將是我們的典範和標竿、我們試圖超越的成就。我們不止被剝奪一個五十二歲的陳澄波,也被剝奪陳澄波可以對我們起作用的二、三十年。」(周婉窈語)

是的。我們不僅被剝奪了「陳澄波」們;被剝奪主張台灣獨立而被槍決的「陳智雄」們;也被剝奪為了主張台獨言論自由而自焚的「鄭南榕」們;以及被關了十幾、二十幾年政治冤獄的「鍾逸人和魏廷朝」們。

從一九四九年到一九九○年(不包括一九四七年的二二八),被國民黨政府關進黑牢的政治菁英超過兩萬人以上,被槍決的近五千人,坐牢總刑期超過十萬年。

被殖民傷痕至今猶存

六十年來,我們始終沒有處理歷史清算,以至於國民黨可以兩手輕輕一拍,搖身一變成為「清純潔白」的政黨,繼續掩蓋歷史真相,繼續統治台灣人民。

六十年來,我們被剝奪的不止是兩個世代的菁英;也被剝奪了整個民族的自信心;更被剝奪在求學過程中知道歷史真相的權利。

你以為年輕學子現在可以在歷史課本裡,讀到斑斑血跡的台灣歷史真相嗎?你以為殖民統治者會輕易認錯悔改嗎?當然不會。馬英九繼承的蔣家中國法統,其實就是這套殖民統治術。「台灣」對他而言,只是可以用了即丟的衛生紙罷了。

「被剝奪」的影響究竟有多深?六十年了,影響還在嗎?當然還在。

最顯而易見的是,國民黨五十年的殖民統治,以大中國歷史教育和國語文政策強加在台灣人身上,讓台灣本地人對自己的母語和本土文化徹底失去信心。所謂「台灣國語」的輕蔑感和自卑感,至今依然籠罩在年輕世代身上。不相信問問演藝圈或身邊的年輕朋友就知道。

更甚者,就如前英文媒體工作者艾頓所形容「本地人認同殖民統治者,渴望把自己的身分依附在更大的統治集團,以與有權力者的聯結,來增加自己的信心和自尊。」這就是國民黨外省權貴集團能夠以少數人統治多數台灣人的關鍵。

命運呼喚的是責任

正如後殖民主義批判的先驅法農(Frantz Fanon)所言:「所有被殖民者都有精神官能症」。他認為被殖民者不僅在文化上遭受嚴重的心靈創傷,甚至最終會對殖民者產生絕對的依戀。

否則你該如何解釋:為什麼馬英九至今綠卡疑雲交代不清楚卻依然相安無事?為什麼他敢對原住民說出「我把你們當人看」,卻沒有被原住民群起攻之?為什麼司法敢對扁案做成違反程序正義的違法審判、反人權羈押扁超過三百天?這種情形可能發生在成熟民主國家嗎?

艾頓說:「殖民者會在被殖民者間培植一班共犯結構。一如英國殖民政權收買印度孟加拉的中產階級忠貞份子,把他們用在整個印度帝國較低的行政階層。」我們的司法人員、公教軍警、村里鄰長和農漁工會幹事不就是嗎?六十年的共犯結構和被殖民心態,才可能讓一個充滿謊言和罪惡的政權可以繼續統治台灣。

一九四九年到二○○九年,整整六十年。幾代台灣人的奮鬥犧牲,換來的竟然是國民黨政權繼續殖民統治;而且是以更精緻的包裝手段、更權力集中的一黨獨大,肆無忌憚地行使統治權。

進入二十一世紀的台灣,依舊存在如此脆弱的民主和被殖民的陰影,難道這是台灣人的命運嗎?我不認為。

發現真相是生命之旅

「命運呼喚的是責任。」周婉窈這樣說。是的。台灣人的悲情命運所呼喚的,不是消極的放棄或逃避,是找尋真相、追求真理的堅持;是積極承擔歷史責任的勇氣;是繼續奮鬥前進的意志和決心。請記住,台灣人的悲情歷史就是我們的BACKBONE(脊柱)!

「生命的價值牽涉到道德追求和道德考驗。道德追求在發現真相,道德考驗在於發現真相之後,據真相而行。真相的發現是知性之旅,是一趟每個人都必須為自己去做的旅行。」(艾頓語)

為自己展開一趟真相之旅吧。我相信,你將會開啟另一扇生命之窗。

(作者王美琇為台灣之友會副總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