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7自由時報   密建第二座核設施/制裁伊核 關鍵在中俄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27自由時報   

編譯俞智敏/特稿

美國總統歐巴瑪在G20 高峰會上公開揭露伊朗擁有第二座秘密濃縮鈾工廠的消息,顯示美國政府的伊朗政策已從企圖與伊朗交往,轉為積極建立對伊朗採取嚴格制裁措施的國際共識。

儘管歐巴瑪剛上任時曾屢次向伊朗示好,不但在波斯新年發表電視演說向伊朗致意,還寫信給伊朗最高領袖,但這些善意舉動並未獲得伊朗回應。現在美國雖未完全關上與伊朗交往的大門,但美國及盟邦已打算強迫伊朗坦承正在發展違反國際規範的秘密核計畫,而且被西方國家逮個正著。

官員們希望這股國際壓力,能讓伊朗在下週於日內瓦舉行的核子談判中讓步。以色列中東政經分析公司負責人賈維丹法表示,西方國家證明了伊朗正發展秘密核計畫,讓歐巴瑪能在談判中取得更多籌碼,一旦談判破裂也更有利於爭取國際支持制裁行動,「此事嚴重損及伊朗的信譽」。

但分析家也懷疑,伊朗的強硬派領導人是否會屈服於國際壓力,而國際社會能否團結一致對伊朗採取強力制裁,例如禁止把精煉油品出口到伊朗。

德黑蘭當局傳統盟友如俄羅斯與中國,現在恐怕很難拒絕與其他國家站在同一陣線,克宮近日就發表措詞罕見強硬的聲明,指伊朗興建鈾濃縮工廠已明確違反安理會決議,還要求國際原能總署應立即前往檢查。此來自莫斯科的駁斥格外令華府滿意,俄羅斯過去曾三度同意支持安理會制裁決議,但都堅持放寬制裁措施,並堅稱制裁無效。現在關鍵在於俄羅斯是否願意採取更強硬行動,如取消對伊朗出口核燃料。

中國對制裁伊朗的態度則依舊保留。英國金融時報日前報導,中國國企本月開始提供精煉油品給伊朗,相當伊朗進口精煉油品的三分之一,讓伊朗不必擔心英國石油與印度信實石油集團停止出售汽油給伊朗後所造成的油品需求問題,也證明了國際社會很難建立起有效的制裁行動。

就連在歐洲,也有不少人對禁售精煉油品給伊朗等嚴苛措施持懷疑態度。批評者認為,出口禁令只會傷害伊朗人民,並強化伊朗極端派勢力。美國學者馬隆妮就表示,歐洲國家是否會支持對伊朗採取如此嚴厲制裁恐怕都還是個未知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