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8自由時報   罷免總統 制衡國共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28自由時報  

此次雲林立委的補選,使民進黨在立法院席次增加到二十八席,剛好達到現有立委總數一一二席的四分之一,達到「罷免總統、副總統案」、「修憲案」、「領土變更案」等的「全體立委四分之一」提案門檻。也就是說,民進黨已握有「罷免權」的提案權,此在馬英九內外交困之際,無異又多了一個緊箍咒。

儘管憲法規定罷免程序相當繁複不易,但不論如何,至少對黨政一把抓的總統,在推行若干富爭議性的政策,或兩岸過於迎合「一中」的做法,勢將有延宕推遲的作用。倘在野黨運用此權利作不斷杯葛,必然增加已是負面績效的執政壓力。別忘了,接踵而來的,還有吳敦義因擔任閣揆,其立委任期未過半,南投縣第一選區立委亦將進行補選。而廖正井與江連福同樣有選舉官司纏身,一經桃園與台中的法院判決確定,仍須進行立委補選。類此情形,包括年底縣市長選舉,一旦產生「骨牌效應」(諸如桃園縣、新竹縣、南投縣、宜蘭縣、花蓮縣、台東縣等,國民黨已有內鬥分裂現象),自使民進黨形勢轉好。

如果不健忘,二○○六年十月間,當時佔國會優勢的泛藍立委就曾推動兩次罷免陳水扁總統,還力促民進黨認真考慮促使成案,俾將陳水扁的進退,交付台灣全民公決,指陳不容剝奪人民罷免權及違反法律平等原則,是何等的堂皇!猶強調如果不能體現「憲政正義」,不能體現「主權在民」最高準則,僵局將持續下去,且將惡化下去;而「二次罷免」倘不能成案,仍將會有「三次罷免」,此一殷鑑不遠,歷史是否重演,大家都在看!

(作者呂一銘 為前國營「台灣新生報」發行人兼社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