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8自由時報   獨立纏鬥 民進黨第三代超有勁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28自由時報  

雲林縣立委補選一役,這不僅是二○○四年以來民進黨暌違已久的首勝,更是民進黨五年多來真正團結的第一次!但,筆者所感到振奮的不僅於此,而是終於看到在民進黨第三代開始有真正獨立殺出重圍的勁芽冒出!

雲林的劉建國,在兩年前敗給國民黨提名因賄選而勝出的張碩文,但他棄而不捨地緊咬張案,並不畏司法艱難地向法院提出對手當選無效之訴,終於得到再一次的公平機會進而寫下逆轉傳奇。

高雄的趙天麟,在三年前飲恨於國民黨提名的美國籍議員黃紹庭,在黃雙重國籍案東窗事發後,趙亦無懼國民黨於地方與中央乃至於中選會的多面夾殺,在打死不退獨立纏鬥至今,也已使黃案有所突破!

民進黨於二○○八重挫後,一度讓人看不到希望,不只是因為天王們的貌合神離,讓台灣人灰心,更是為民進黨第三代長期依附在眾天王羽翼下,以致多見只能把弄雞毛令箭的公卿,而看不到那能承下護台聖劍的勇者而感到挫折。

如今,在二○○八後的遍地廢墟中,已看到有新生代開始破繭而出,這確實是看到民進黨重建的曙光。只要誰能堅苦卓絕地在逆勢中成長茁壯,並從中又有誰能進而團結同輩豪傑以共同承擔屬於他們的時代使命,則第三代才稱得上進入接班位置,逐步地台灣人心才能重新被鼓舞!

相較於國民黨的新一代只能淪為逼退如羅淑蕾等黨內魏徵的黨丑角色,民進黨的新生代應更有志氣地如蔡主席所期許的「雙腳向下扎根、眼界向上提升」,穩紮穩打地以贏得人民的信任。

歷史從不手軟地用最嚴格的考驗檢視有志者的良莠,但歷史也從不吝惜地將大任託付給那脫穎而出的。願民進黨新生代真體悟了這次雲林補選人民對他們的期勉!

(作者陳柏年 為英國倫敦政經學院博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