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8自由時報   誰是恐怖份子?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28自由時報   

誰是恐怖份子?是反對種姓制度的釋迦牟尼;還是拒絕改變的婆羅門貴族?是揭竿起義的陳勝吳廣、劉邦項羽;還是專制的秦皇朝?是傳播福音的耶和華使徒;還是把他們送去餵獅子的羅馬帝國?是強調個人信仰上帝的基督新教信徒;還是把他們送上火刑台的宗教裁判所?

誰是恐怖份子?是華盛頓和傑佛遜;還是壓迫美洲殖民地人民的大英帝國?是梁啟超黃興孫中山;還是拒絕立憲的滿清皇朝?是賽達克的莫那魯道;還是使用毒氣屠殺原住民的日本佔領軍?是二次大戰時歐陸的地下反抗組織;還是屠殺猶太人的納粹黨?是畢卡索和卡薩爾斯(大提琴家);還是迫使他們流亡的佛朗哥政權?是非洲民族議會的曼德拉(其後獲得諾貝爾和平獎);還是血腥鎮壓黑人民權運動的南非國民黨政權?

誰是恐怖份子?是二二八事件中受難的台灣人民;還是屠殺他們的國民黨政權?是雷震殷海光和其他白色恐怖受害者;還是遷占台灣的獨裁政權?是達賴喇嘛和圖博(西藏)流亡政府;還是造成百萬圖博人民死亡的中國政府?是死在天安門的大學生和其他民運人士;還是拒絕民主改革的中共政權?是為苦難同胞爭取生存權的佛教僧侶、翁山蘇姬(也獲得諾貝爾和平獎);還是壓迫殺害他們的緬甸軍政府?是強調「真善忍」的法輪功學員;還是污衊他們是恐怖份子的中國政府?是為族人爭取權益的勇敢母親熱比婭(三次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提名);還是無理逮捕其子女、沒人性的北京政權?是長期被歧視剝削的維吾爾人;還是壓迫他們的中國殖民者?

現在指責熱比婭是恐怖份子的這些人,換個時空背景,他們就會指責釋迦牟尼、華盛頓、甘地、曼德拉…等人是恐怖份子;換個時空背景,他們就會把耶穌釘上十字架、就會逮捕孫中山送給滿清皇朝。現在拒絕熱比婭入境的這些人,就是曾經拒絕達賴入境的人,他們未來也會拒絕達賴、李洪志(法輪功創始人)及所有中國專制政府不喜歡的人。

(作者陳俊光 為精神科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