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8自由時報   陳雲林可以,熱比婭不行?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28自由時報  

一般國民黨政治人物拒絕熱比婭夫婦入境,這不是新聞;但由一個以研究自由主義政治哲學著稱的新任內政部長,今天作出同樣的主張,恐怕會令許多讀過他的書、文章,或上過他的課的學生與學界同仁譁然!

自由主義的理想,是追求一個保護個人思想自由與權利的社會,但江宜樺在此事件中卻諷刺地高舉社群主義,並以父權式的保護心態,拿著法條宣稱熱比婭「有危害我國利益、公共安全或公共秩序之虞」而拒絕她入境。台灣社會的確有一群支持與歡迎熱比婭的民眾,江宜樺在拒絕熱比婭訪台的同時,也否定了這些民眾的聲音。

包容多元但可能彼此衝突的各種意見,不正是台灣強調自由與民主的價值嗎?難道一定要像北京政府在奧運會上動用大量公安防堵各種異議聲音,才叫「維護國家利益、公共安全或公共秩序」嗎?

此外,去年陳雲林訪台引發的抗爭一波接一波,會比現在的熱比婭小嗎?當時的政府有曾因為考量「有危害我國利益、公共安全或公共秩序之虞」而拒絕陳雲林訪台嗎?如果陳雲林可以來台灣,為什麼熱比婭不行?

我不禁想問,是否因現實政治的操作,一個深究自由主義的政治哲學家,就可廉價地放棄在課堂書文間所曾宣稱堅持的價值?

(作者江河清 為美國加州州立大學人類學研究所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