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8自由時報   展示108枚飛彈 中國國慶耀武揚威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28自由時報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中國將在十.一國慶閱兵中大肆炫耀兵力,二砲部隊副司令員、閱兵聯合指揮部副總指揮于際訓表示,中國「國慶」六十週年閱兵將展示五種型號的主戰飛彈,共計一百零八枚,將組成五個方隊接受檢閱。

他並且誇稱,解放軍二砲部隊戰力不斷增強,「特別是洲際導彈和巡航導彈完成研製並陸續裝備部隊」,標誌著第二砲兵武器裝備建設實現的飛躍。

國安高層官員表示,中國此次是藉由六十週年國慶閱兵,向歐美國家展示軍力,頗有示威炫耀的意味,其中,中方多次自稱,此次參與閱兵的重要裝備,都是中國國產裝備,如果一切屬實,即代表著中國軍力已達質量同步升級的階段,對亞太安全以及世界和平的威脅更加嚴重,我國若是無法有效因應中國軍力跳躍,未來將更加失去談判的籌碼。

二砲部隊多次對東海南海等海域進行飛彈射擊一事,更被中國當局列為二砲部隊的重大功績,于際訓指出,「一九九五年三月,二砲新組建的常規導彈部隊,以六發六中的佳績,圓滿完成向東海和南海發射的訓練任務,標誌著戰略導彈部隊實現了『核常兼備』的歷史性跨越」。

不過,解放軍曾分別於一九九五年七月及一九九六年三月對台進行多次飛彈射擊,引發國際關注一事,于際訓則是隻字未提。

于際訓稱,今年閱兵活動,第二砲兵受閱部隊人員數量之多、裝備種類之全、方隊規模之大,都是空前的。

他指出,這次閱兵將展示的飛彈裝備,全部是首次亮相的新型號主戰武器,包括兩種不同射程的地對地常規飛彈,一種陸基巡航飛彈,一種核常兼備的地對地中程飛彈,一種洲際戰略核導彈。這五種新型號導彈共計一百零八枚,將組成五個方隊接受檢閱,象徵中國戰略飛彈武器,已由單一型號發展為近程、中程、遠程和洲際導彈並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