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9自由時報   問題不在加稅,在公平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29自由時報  

財政部在近日召開了「中長程財政健全方案」記者會,會中提到三大核心業務、十大策略等等,甚至洋洋灑灑提出了許多可能的加稅方案與計畫。而和這個記者會同一個時間的新聞是:台灣的國債已經達到新台幣十四兆餘元,換算兩千三百萬人民的平均負債,達到每人約六十萬元。衡諸財政部的加稅與活絡資產方案,筆者認為台灣稅制的最大問題,不在於要不要加稅,「租稅僵化」才是關鍵。

窮人逃稅無方,富人避稅有理:以個人稅率而言,台灣有錢人的稅率是四十%,在亞洲六個鄰近國家(中、日、韓、星、港、台)中,排名第二高。但諷刺的是,財政部實際收到的個人所得稅收只佔GDP的二.八%,排行倒數第三。顯見查稅不力造成有錢人得以成功避稅,孫道存案就是個例子。稅基漏洞大,富人避稅方法多,是個亟須解決的問題。

重課勞動所得,輕課資本利得:以二○○六年為例,台灣約八百萬的受雇員工的薪資所得稅佔綜合所得稅收的七十三.五%,但股利所得只佔十二%,財產交易所得只佔○.二%。這個數字說明了一般受薪階級的個人所得稅幾乎「一毛都跑不掉」,但是靠財務及金融操作所得的收入卻被「輕易放過」。何故?租稅漏洞與查稅不力是關鍵!

台灣財政從一九八○年代中期就開始「支出大於收入」。而二○○○年政黨輪替後,國債更是每年以十倍的速度增加,眼看就要達到四十%的公債法定上限(目前是三十六.八%),而可預見的災後重建預算、募兵制的預算和各項以擴大就業方案及公共工程之名的政策等,恐將加速地拖垮我們財政。在台灣還沒被財政赤字淹沒之前,政府是否應該想想:這些赤字的關鍵到底在哪?千萬不要讓台灣的世代子孫永遠活在「父債(負債)」的陰影下!

(作者陳昌宏 為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