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30自由時報   炒作ECFA害慘少年家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30自由時報  

一個國家的國民平均薪資會倒退十三年,這是何等嚴重的事!想起十年前台灣企業大量西進時,前一銀董事長黃天麟先生不斷的提出警告,當時被視為危言聳聽的孤鳥之音,如今回首,加上這次回國所見,他的預言已不幸成真。

二百萬金字塔頂端的台灣人移居中國,代表的是十五—二十%台灣消費市場的萎縮,這是台灣人過去把毒藥當成解藥造成的後果。

台灣一至八月外銷出口衰退三十幾個百分點,但是沒有中國「家電下鄉」及「不封頂的中國採購團」加持的韓國,卻只有衰退二十幾個百分點。台灣的國際競爭力,已經大幅落後主要競爭對手。

十幾年來,台灣的企業以資金和技術,大量將生產基地西移,而韓國卻以品牌拓展全球市場(包括中國市場),如今優劣立判—台灣的資金一去不復返,生產技術被陸商copy後,反成為台商的致命傷。

檢視全世界兩大面板廠LG和友達的第二季財報,LG已經獲利約合六十幾億台幣,但友達還虧損六十幾億台幣。LG品牌的液晶電視行銷全世界,且是SONY等國際大品牌的面板供應商。但台灣友達的大部份產能只能供應中國低利潤的山寨電視,賺取微薄的利潤。

再看鴻海,生產技術被陸商比亞迪copy後,手機代工業務被比亞迪打敗,沒想到鴻海卻反過來搶食台灣全世界代工佔有率九成以上的筆記型電腦代工,形成台商自相殘殺局面。台灣具有代表性的兩大產業都面臨如此的窘境,其它企業的困境,可想而知。

ECFA的簽署,將使台灣經濟現況更形惡化,且嚴重威脅下一代的生存。這個問題最近已有許多有識之士論述,不再重覆。但是面臨同文同語,且一年五百萬個大學畢業生的中國威脅下,台灣的年輕人幾無任何天然屏障(韓日畢竟與中國語文不同)。ECFA簽署後,台灣的下一代,未來會是何等的情景?

最近市場以ECFA與MOU作為市場炒作題材,就如同過去十年以對中國開放投資為題材炒作如出一轍!十年過後,我們才驚覺過去特定政、媒炒作的,竟是對台灣經濟企業競爭力的一帖毒藥。但是一切為時已晚!台灣產業已經空洞化,中年失業嚴重,年輕人找不到工作。

希望,十年後我們回頭看,不要再後悔驚覺ECFA與MOU炒作,竟然是出賣了台灣下一代的未來!

(作者林東園 為金融業退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