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1自由時報   熱比婭影片北市熱映 座無虛席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01自由時報   

〔記者劉榮、邱燕玲、謝文華/台北報導〕維吾爾人權運動領袖熱比婭的紀錄片「愛的十個條件」,因中國打壓而在台爆紅,促成這部影片今晚在北中南「遍地開花」,昨晚並先在北市議會禮堂舉行特映會暖身;出席特映會的前行政院長蘇貞昌說,如果台灣要放什麼影片、誰可以來台灣,都要看中國臉色,那麼台灣主權就會一步步流失。

蘇:看中國臉色 損主權

這部影片今起將在台灣多地多場次播放,立院民進黨團下午一點將在立院播映;今晚七點則有多個城市同步推出,其中,北市在議會B1大禮堂及大安森林公園,台中市在台中放送局,台南市在台南神學院頌音堂及長榮女中大禮堂,高雄市在中央公園,不過,北縣議會民進黨團原訂今晚在縣府播映,但縣府高層會商後,昨天深夜婉拒出借場地。

此外,新竹市影像博物館在明天下午三點半也將播放「愛的十個條件」,至於高雄電影節也已確定加映四場,週五起開放透過ibon系統購票。

北縣府 臨時拒借場地

昨晚在北市議會的特映會吸引大批觀眾,現場座無虛席。影片述說熱比婭如何從一位貧困女性,在中國對維族人的打壓中自覺,勇敢說出維族被中國欺壓的真相,其後,因而入獄、流亡美國,孩子被中國押入大牢,她帶著身為母親的痛苦,繼續到世界各國伸張維族人權。

蘇貞昌表示,台灣是自由民主國度,但從熱比婭事件可看到中國已運用經濟力量在影響台灣決策,馬政府唯中國馬首是瞻,甚至胡亂指控熱比婭與恐怖組織有關,拒絕她來台,這些都讓人擔心,馬政府是不是還能繼續堅持台灣的主體性。

此外,熱比婭熱愛族人、不畏強權的精神也感動現場觀眾,主持人北市議員徐佳青更哽咽感嘆,如此人權主義者,竟被台灣政府拒於門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