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3自由時報   藝人不知亡國恨?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03自由時報   

台灣越來越缺乏不媚中的藝人,最近,陳昭榮在中國十一國慶前夕發表親中言論,更讓人感慨,台灣的言論自由被濫用了。

某些藝人為了市場,忘了自己出身台灣,除了陳昭榮,周杰倫、五月天、孫燕姿、明道和林志玲等一干人馬也都已經「歸西」了,這根本是堂而皇之的統戰!

幸虧還有一些真正傑出的本土藝人,既敢抗拒中國市場的磁吸,又充滿台灣魂。例如創作「中國Fuck」的歌手大支,歌曲中沒有迎合中國的措詞,稱得上是近年台灣樂壇數一數二的天王。又如閃靈樂團的音樂以台灣為母體,以自由民主的精神切入新疆與西藏的民族獨立,以正港台灣人的角度給中國下馬威,這些才是「從台灣走向世界」,才算是世界級的台灣藝人。

在今天的台灣,最重要的就是文化自覺。台灣不必迎合膚淺的中國熱,然而觀眾也要爭氣,本土影視的市場要靠我們觀眾來做大,台灣人應該愛台灣文化,讓更多藝人以參與本土市場為榮。政府更應該保護台灣的市場,監管西進的藝人,讓真正愛鄉、愛台灣的藝人得以在本土市場發熱發光,如此一來,守護寶島的藝人才能匯聚成一股愛台灣、對抗中國的文化力量。


(作者汪安台 從事自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