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3大紀元時報  市售布希鞋可塑劑恐超量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03大紀元時報  

消基會籲穿鞋先穿襪

【記者鄭亦宸/台北報導】近來「園丁鞋」(又稱「布希鞋」或「洞洞鞋」)頗受民眾歡迎,因其材質柔軟、透氣、重量輕盈,且標榜防水功能,成為熱銷商品,許多父母也因其耐髒、穿脫方便為子女選購。但園丁鞋的塑料材質卻可能造成健康危機,消基會2日公布市售園丁鞋調查,有逾4成可塑劑超標。

消基會秘書長吳家誠表示,「鄰苯二甲酸酯類」被WHO公告為一種環境荷爾蒙,具有雌性荷爾蒙的作用,若孕婦體內「鄰苯二甲酸酯」濃度高,產下的男嬰很可能會生殖器官短小、先天畸型、尿道下裂與隱睪症等症狀。「鄰苯二甲酸酯」也會影響成年男性的精子數量與品質。

吳家誠提醒民眾,可塑劑可能透過油脂而進入人體,建議消費者接觸後,最好立即使用肥皂徹底洗淨。手部擦過乳液之後,最好就不要再接觸園丁鞋,同時也要避免在擦過足部乳液後穿著園丁鞋。建議消費者如果要穿著園丁鞋,應該穿上襪子,避免皮膚直接接觸。

吳家誠表示,本次採樣的12件產品,其中5件產品的可塑劑「鄰苯二甲酸酯類」含量超過許可值0.1%,而「重金屬含量」皆在5ppm安全標準以下。檢測出包括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基)酯」(DEHP)、「鄰苯二甲酸二丁酯」(DBP)、「鄰苯二甲酸丁苯甲酯」(BBP)等物質。5件不合格產品分別在寶雅生活館、家樂福、大潤發等賣場及傳統市場販售。

目前可塑劑「鄰苯二甲酸酯類」有6種被管制,主要使用在軟化塑料、製造塑膠商品,其中DEHP及DBP為環保署列管的第四類毒性化學管制物質(有汙染環境或危害人體健康之虞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