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3大紀元時報  北市健保欠款 8年分期攤還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03大紀元時報  

【記者陳佳蓉/綜合報導】政府因為健保嚴重虧損將調漲健保費用,引發民進黨籍立委不滿,要求行政院衛生署應盡快追回台北市政府健保欠費。對此,法務部長王清峰2日表示,已與台北市政府約定8年分期攤還。北市府自民國90年起積欠健保費已達397億元,加上20億元利息,總欠款高達417億元。

民進黨籍立委薛凌要求,行政院衛生署應盡快追回台北市政府健保欠費。王清峰上午在立法院答復薛凌施政總質詢表示,行政執行處應查封的都已查封,也跟台北市政府約定8年分期攤還。

明年健保財務缺口會再增加

行政院衛生署長楊志良昨日在立法院施政總質詢時表示,明年健保財務缺口還會再增加,只能盡量撙節,若屆時真的撐不下去,再向行政院長與社會大眾報告。

健保費不漲?楊志良:做不到

對於健保費到底要不要調漲,傳出政策不一,一下要漲、一下不漲,楊志良說,「沒有」,「我們很清楚」,現在對低收入戶、低收入邊緣戶各種減免調降,已經有241萬人,超過台灣總人口1/10。本於健保互助概念,當然要讓有錢的人、有能力的人給他們一些幫助。

楊志良說,健保費不能漲,不是他同意不同意,是根本做不到。健保有很多地方要改革,很多地方浪費可以減少。

衛生署長楊志良表示,之前已辦過公民會議,會中提出「健保不能倒、給付不能少、費用不能漲」。健保不能倒是多數民眾共識;有關給付不能少部分,過去一段時間給付不但沒有少,而且增加很多,過去10年光是老年人口就增加30%,增加很多費用及幾百項照顧。

富人調漲健保費方案 可增收入不逾10億

衛生署下週將提出調漲富人健保費方案,初步構想,投保月薪向上增加10到20個級距,高薪族群受影響人數約8、9萬人,所挹注的健保收入不超過新台幣10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