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5自由時報   大江健三郎來台 降格為兩岸會議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05自由時報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日本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大江健三郎預定今天來台參加「大江健三郎文學學術研討會」,但在中國強力干涉下,不但知名作家李昂遭到排擠,日本東京大學有意爭取協辦,也遭中研院婉拒,一項國際研討會被降格為兩岸研討會。

大江原想和李昂對談 遭中國干預排擠

立委管碧玲接獲爆料指出,中研院中國文哲所為慶祝成所廿年,和中國社會科學院外文研究所合辦大江文學研討會,原本應以學術為重,與政治無關,但是中研院內部相關籌辦文件表示,中國拒絕任何和「台獨」沾上邊的人與會,作家李昂因此遭中國社科院外文所所長陳眾議點名排除。

管碧玲指出,中國的鴨霸行徑主要在於主動過濾與會人選,一開始就告知中研院不希望與「台獨」陳水扁、李登輝等人士見面,即使大江去年八月時就曾在傳真信上親自表達想與李昂見面對談,卻因李昂本土色彩濃厚,未獲陳眾議同意,對談人選最後改為台灣作家朱天文和中國作家莫言。

中方避國際字眼 拒絕日本學者與會

管碧玲表示日本東京大學中文系主任藤井省三是積極促成大江與李昂對談的關鍵人物,藤井不但是權威的大江研究學者,也曾在著名的《臺灣文學這一百年》中推崇李昂是台灣偉大的作家,並親自翻譯李昂《殺夫》與《迷園》的日文版,他除了積極促成大江訪台,更表示東大中文系願意出一百萬日圓,翻譯研討會論文,希望東大能參與合辦,結果卻是兩個心願雙雙落空。

根據中研院研究員彭小妍與藤井的往來信件顯示,藤井曾經問詢何以李昂被朱天文取代,要求中研院尊重大江原意;但是彭小妍回函則說由朱天文取代李昂,已另外透過經紀人酒井聯絡,獲得大江首肯。藤井則質疑大江未必能確定李昂與朱天文是否為同一位作家,幾經斡旋後,中研院同意邀請李昂出席圓桌會議做簡短發言,也會技巧性安排李昂在討論時間裡發言。

李昂︰等大江來就知道真相

李昂昨天接獲記者查證電話時表示,研討會還沒有舉行,她不便表示任何意見,大江健三郎來到台灣後,資訊比較完整,就能明白爭議真相。

管碧玲表示,學術研討會經費全由中研院出資一百卅多萬元,社科院學者只付機票錢,卻對參與人選百般刁難,甚至定調為兩岸合辦會議,拒絕東大協辦,讓一項國際會議降格為兩岸會議,甚至以「我們不得已」字眼,拒絕日本東大參與,實在是自我矮化,也重創中研院與東大中文系十年來的合作情誼。

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主任吳密察分析,中國向來喜歡只和台灣合辦會議,拒絕第三國加入,來避開「國際」兩個字,但台灣是民主自由的國家,應讓不同立場、不同國家的人都參與。

管碧玲則抨擊,中研院是中華民國學術研究最高機關,卻做出「聽中制日」的失禮行為,中研院院長翁啟惠日前拜訪她,竟然還拿舊資料騙她藤井省三會來台,指稱東大還是協辦單位,若不是故意迴避,就是遭部屬矇騙,她將追究文哲所所長鍾彩鈞及研究員彭小妍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