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8自由時報   台灣發券 中國發財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08自由時報  

行政院長吳敦義表示,台灣應該要加強競爭力來吸引中資,而不是把「中國當作提款機」,「做生意進出口不能說要無條件的採購,不能一廂情願」,他認為,相關的數據更證明了政府必須趕緊與中國簽訂ECFA。坦白說,要加強台灣的競爭力來吸引各國的投資以擴張對外出口,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情,問題是:既然加強台灣的競爭力是唯一出路,那台灣又何必多此一舉的用自己的熱臉去貼中國的冷屁股,非得跟中國簽訂ECFA不可?

更何況,從馬政府上任一年半以來使出吃奶力氣對中國開放的結果,竟然只是讓台灣對中國的出口進一步惡化,那不就剛好證明台灣在經貿上擴大對中國開放是錯的,現在要亡羊補牢的改正錯誤都已嫌太晚,若是還要加速與中國簽訂ECFA,豈不正如同已經被詐騙集團騙了一百萬元後,不但不趕緊去報警處理,反而還要把所有的身家財產都拿來跟詐騙集團合夥開公司一般?

檢視過去一年半以來馬政府擴大對中國經貿交流,包括其最引以為傲的「消費券」政策,最後大都流向國外品牌廠商的口袋裡,而這些商品大部分都是中國製造,變成「台灣發券,卻是中國在受益」的結果,就更不難理解到為什麼台灣今年的經濟表現會在亞洲敬陪末座,台灣對中國的出口反而較之民進黨執政時被中國國民黨稱為「鎖國」的時期萎縮得更厲害。

(作者于則章 為公務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