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8自由時報   達賴不如高錕?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08自由時報   

二○○九年諾貝爾物理獎揭曉了!這次得主名單中有個引人注意的華人名字,高錕。

瑞典皇家科學院宣布,「三位美國公民共同獲此殊榮」,還提到高錕同時擁有英國籍;另一位得主博伊爾,則同時具有加拿大國籍。

美聯社立刻以頭條標題報導,「三位美國人共同成就二○○九年諾貝爾獎」,並說明查理斯.高(Charles K. Kao)在光纖傳輸上獲得突破,和博伊爾(William S. Boyle)及史密斯(George E. Smith),共同因發明感光元件(CCD Sensor)而得獎,該文並介紹高錕是上海出生,同時也是英國公民。

中國媒體則稱他為「英國華裔科學家」,但不忘提及他出生於上海,一九四四年移居香港,是中國科學院的「外籍」院士。

台灣媒體怎甘落人之後,立刻宣稱「我中研院院士」得獎,連中研院院長也說與有榮焉,好像高錕是台灣人一樣。

得諾貝爾獎是何等的榮耀,大家都想沾光,無足為奇。但同樣是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的達賴喇嘛,境遇就大不相同。達賴是西藏人的政教領袖,雖然中國強調西藏是中國的領土,卻不見他們說達賴之得諾貝爾獎是中國人的光榮,也沒見任何台灣政界人士敢說我們跟達賴血濃於水,連美國總統都婉拒和達賴相見,這不是很矛盾嗎?

(作者邱彰 為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