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8自由時報   校尉軍官 流浪貓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08自由時報   

行政院日前答覆立法院,領取雙薪的退休人員有二三六人來自國防部。媒體稱二三六位退伍人員是肥貓,而國防部大動作反擊退伍人員被抹黑為肥貓,稱政府對於退伍軍人的照顧,是基於憲法規定;軍方內部質疑行政院是為了維護高官轉任肥貓,把這些年輕軍士官轉任民間機構工作,扭曲是肥貓,轉移外界焦點。

吳敦義院長也表示,國軍官士兵退役的年齡,不同於一般公務員的六十五歲,將、校官退伍常僅五十歲、尉官更早,多是盛年便退伍,若轉任到公營企業、國家成立的財團法人,當然不能領雙薪,但若轉任民營企業任職,是依法的權利,硬要說他是肥貓,夠肥嗎?

先不論行政院是否為維護高官轉任肥貓,轉移焦點的把這二三六人扭曲為肥貓,但吳院長及國防部的說法顯然是在轉移焦點。筆者認為這二三六人中多係轉任至退輔會轉投資的一些所謂「民營機構」,且多為將級軍官,而真正需要照顧的校、尉級軍官只好自找出路了。因此嚴格來講,這些隱身在所謂的「民營機構」中的退役將領的確是肥貓,但只是小肥貓而已,真正的大肥貓是那些公務部門轉任公營企業領雙薪的退休人員。

(作者鄭點 為海軍備役上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