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8自由時報   肥貓 懶貓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08自由時報   

立法院預算中心最近列出公股機構的四十多隻大肥貓,都是一邊領取高月退俸,又轉任公股事業領取高薪,有人待遇甚至比當部長還高。這些明顯不符社會公義的肥貓,從去年底媒體大力批判到現在,竟還在立法院引發爭議,肥貓依舊,看看日本新鳩山內閣劍及履及禁止中央公務員退休後空降到財團法人、社團法人等團體工作的作法,政府有沒有改革的決心,老百姓應該心知肚明。

肥貓問題最主要關鍵在於「政治酬庸」,大家只要去看看那些肥貓的名單有哪些是名不見經傳的人物,又有多少人不是由政府高官退下來轉任與原職相關財團法人與國營事業機構。有些肥貓還有專用轎車、司機、特支費等供其享用,部分年齡甚至高達八十多歲。既然有這麼多好康,現在在位者總是要為自己後路著想,怎會輕易關上後門,反正只要風頭一過,社會很快遺忘,屆時又是好漢一條,何必跟錢過不去!

(作者李宇涵 為大學兼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