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9自由時報   ECFA瘋馬狂飆!老闆發了 勞工慘了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09自由時報   

國民黨立委侯彩鳳日前召開「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對產業界與勞工就業之影響」座談會,認為簽ECFA,發了老闆,卻不見得發到勞工,現場的一百多位產業界勞工代表不滿政府隱瞞ECFA對勞工衝擊的事實,而到場的國民黨立委孔文吉也呼籲馬政府,ECFA不能貿然簽。

這代表著ECFA確實有問題。在正常的民主國家中,執政黨的國會議員為該黨政策護航是「常態」,但政府的政策若是連執政黨的國會議員都不敢贊同時,就是一個反常的表現,恐代表著政府所推動的政策有嚴重問題。立委是第一線接觸民意的公職,較政府高層能夠聽到真實的人民心聲,所以當馬政府一頭熱的想與中國簽訂ECFA,民意的反彈會先反映到有選票壓力的立委,而當民意的壓力讓國民黨自家立委也承受不住時,就顯示了馬政府ECFA政策確實有問題。

雖然馬政府宣傳ECFA是「百利無一害」的重大政策,但卻連自家立委都因民意壓力而不敢背書,可見它的爭議性極高。ECFA影響至鉅,究竟應如何決定簽與不簽,依照民主機制,不是總統說的算,也不是立委說的算,而是人民說的算。若ECFA真的百利無一害,馬政府真的尊重民意,就應將ECFA交還給人民公投決定,也可順便免去國民黨內官員與立委的爭執。

(作者黃帝穎 為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