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9自由時報   「中國一定強」妄想症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09自由時報   

中國十一國慶,某藝人在部落格發表「中國一定強」文章,批評播放熱比婭愛的十個條件紀錄片是破壞兩岸和諧的行為,這種歌頌中國官方、贊同其踐踏邊疆民族人權的論調,即在台灣政治偏藍一方的族群也甚少見,其言論所透露出來的觀念並非單一現象,值得好好思考與探討。

對所謂「中國一定強」的嚮往,原是台灣在兩蔣時期人民被迫接受大中國思想教育洗腦之下的結果,只是統一強大的主體從中華民國—中國國民黨代換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共產黨。中國近百年悲慘經歷衍生出的民族自卑情緒,並沒有隨著這幾年經濟的大躍進消退,反而經過當權者精心的操縱,變成支持與合理化侵略異族、壓迫人權的大眾心理。漢族幾千年的文化在強大/征伐異族/國力衰弱/被異族統治/驅逐異族的循環中度過,每當漢族政治主體強大,就要以征服廣大疆域,作為強盛的象徵自我滿足一番;不斷地歌頌漢唐盛世,卻不見其反省欺凌他族的行為…這是一個千年中國式帝國主義幽靈附身的國家。

我們要問,統一為何是中國強大的必要條件?為何擁抱自由人權、走向開放進步不能讓國家強大?深究中國漢族歷史、發掘其自卑與侵略的深層文化,可以很清楚的了解,這個國家的政治主體正操縱著民族的自卑心理與情緒,以大一統的美夢榮光之名,行侵略他族以中飽利益之實。東突厥斯坦—新疆與圖博—西藏,這兩塊遼闊的大地裡,蘊含著的豐富天然資源─煤礦、天然氣、貴金屬、鈾礦,在廣大無人居住的土地上,可以進行各種核武試驗與核能廢料掩埋…占領這些土地所能獲取的利益龐大難以估計,對於一個渴望獲取金錢、資源以稱霸世界的政體而言,哪裡會輕言放棄?

中國想要強大,若要靠著壓迫他族而不是以德服人,那麼就只是一個霸權,擁有龐大國家機器霸凌自己的子民與他國,這樣的國家,有甚麼好值得驕傲與光榮的?!

(作者陳政聞 為民進黨高雄市黨部主任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