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9自由時報   歐巴瑪政府 轉向中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09自由時報   

布希總統原本計畫在波蘭部署攔截飛彈,在捷克設置雷達基地,防衛伊朗飛彈攻擊歐洲,但因激怒俄羅斯,歐巴瑪總統決定取消此一飛彈防禦的構想。「華爾街日報」社論批評歐巴瑪給予獨裁者更多的空間,而對於那些挑戰獨裁者的人,卻只有較少的機會。由於歐巴瑪總統這種與敵對國家交好而忽視盟國的傾向,從他對波蘭、西藏的做法,不禁令人聯想他可能因中國的反對,而對台灣要求採購F16C/D予以長期拖延。對台灣而言,這種觀察不宜忽略。

歐巴瑪政府官員多次表示依據「台灣關係法」,有提供台灣防衛性武器的義務,但歐巴瑪總統對胡錦濤也有戰略保證。歐巴瑪雖然對中國傾銷美國的輪胎課徵三十五%關稅、派遣「鍾雲號」驅逐艦捍衛美國在南海的航行自由,但延遲與達賴會晤、減少批評中國的人權與金融政策、加大中國在「國際貨幣基金」的投票比重,顯示道德原則向現實政策低頭的一面。

台灣近一兩年來編列預算要求美國提供相關武器需求。國防部副部長趙世璋在二○○九年美台國防工業會議提到:「重大採購案如 F-16C/D戰機、柴電潛艦、通用直升機及新增兩套愛國者三型飛彈等,無法於預算結束前完成,將阻礙後續的年度預算及政策執行」。過去台灣方面拖延,現在是美國政府推遲台灣的軍事現代化,任憑兩岸軍力失衡繼續惡化。歐巴瑪在出售F16C/D一事上,將發現時間愈拖延,中國反彈力道愈大,美國與台灣為撫平中國所需付出的代價愈大。

在一九九六年台海危機之後,柯林頓政府發現美台軍事聯繫不足、彼此了解不深,凸顯出重大的安全問題。在當時美國副助理國防部長坎貝爾的主導之下,美台雙方除軍售等武器「硬體」之外,在軍事「軟體」交流(戰略構想、危機想定、系統整合等),開始有較大幅度的合作。坎貝爾現為主管東亞事務的助理國務卿,與主管亞太安全事務的助理國防部長葛瑞格森過去同為「新美國安全中心」智庫的團隊。這預告歐巴瑪政府將強調提升台灣的軍事軟實力,而非武器載台的銷售。

葛瑞格森在美台國防工業會議上,避談出售F16C/D給台灣的議題,但建議台灣在國防資源有限、人力不足的情況下,採取創新安全的概念,重視武器系統的整合、文職機關與國防部門之間的共同行動能力。葛瑞格森也建議台灣要發展欺敵、掩護、強化民用及軍用基礎設施,及發展不對稱戰力。這類似美國海軍戰爭學院莫瑞教授的「刺蝟戰略」。葛瑞格森的建議應是未來台美之間國防合作的方向。它既迴避軍售F16C/D給台灣引起美中關係緊張的棘手問題,也不需擔心美製武器二十年之後的終端使用者是否為中國。

(作者林正義 為中研院歐美所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