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0自由時報   台灣歷史發言權不保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10自由時報  

日本邀中、韓兩國一起編寫歷史教科書以解決三國歷史糾葛,已獲韓國首肯。若此事成真,台灣外交的重大失敗又將添一樁,馬政府與台灣的歷史學者應該正視這件事情的發展。

日本侵略中國與韓國,本是十九世紀到二十世紀的重大亞洲歷史事件。後來,日本的侵略以失敗作收,當時的中華民國政府的功勞不容忽視,對戰後日本的寬大政策更是日本老一輩國民至今所感佩的事。但是,到台灣以後的中華民國政府因為外交政策失當,自外於國際舞台,使得日本人不得不轉向中華人民共和國表示感恩。一旦日本與中國一起編寫這一段歷史,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還可能有一席之地嗎?台灣不但將成為日本人所遺忘的真正恩人,中華民國政府在那段時間對亞洲的貢獻,也將付諸流水。

中華民國與韓國斷交之後,不但經濟日漸被韓國超越,在外交與政治的現實面作為上,韓國也是毫不留情面。這只要從他們對日本竄改歷史的抗議,與一連串向聯合國申請文化遺產的動作就可以看出。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卻只能啞巴吃黃連,完全沒有條件抗議。如今他們取得日本邀請共同編寫歷史的權利,會記得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對他們曾有過的恩惠嗎?在馬政府默許中國統戰之下,他們就算要寫,也會把恩主寫成中華人民共和國吧!

(作者高焜源 為台灣師大國文研究所博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