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0自由時報   扁續押 許添財:政治沒介入 鬼才相信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10自由時報   

〔記者洪瑞琴、劉婉君、李欣芳/綜合報導〕對於扁案繼續延押,擔任民進黨聲援司法人權專案小組召集人的台南市長許添財認為,扁案已是「未審先判、未判先罰」定型,「沒有政治介入,鬼會相信!」已經凸顯台灣司法人權嚴重問題,聲援行動如何努力深化台灣民主自由,更是從長計議的艱鉅任務。

高院裁定押扁 民進黨表示遺憾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強調,支持陳水扁提出抗告,以維護其法律上的合法權益。民進黨代理發言人莊碩漢說,民進黨對高院裁定押扁表示遺憾,並支持扁提抗告,同時希望二審法官尊重扁的訴訟權利,注意司法上重要的無罪推定原則,民進黨也會繼續就司法人權部分,與陳水扁律師團再作討論。

台南縣長蘇煥智認為,合議庭裁定的理由昧於事實;官田鄉長陳成文則說,高等法院的裁定說法不能說服台灣人。

許添財也認為,阿扁不是沒有過,知錯能改善莫大焉,藉獨處機會省思悟道,「德不孤必有鄰」,一切價值才不會被否定。

許添財表示,今日的民進黨,是帶動未來台灣民主價值核心,不是以往只會用抗議手段,司法人權聲援過程中必須自我節制,但是過度節制,可能引發陳水扁支持者不滿情緒加劇高漲,如何在其間取得平衡應該從長計議。

扁的幕僚坦言,高院已有既定立場,就是要押扁,因此對扁再提抗告最後成功獲釋的機率有些悲觀。

〔記者吳為恭、張聰秋、湯世名/彰化報導〕針對台灣高等法院裁定繼續羈押前總統陳水扁,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昨晚在彰化縣表示,他是學法律的人,法律最重視程序正義的原則,但是,最高法院發回高院更裁,高等法院同一組法官卻以同樣的理由延押,這會讓人質疑。

蘇:同組法官、同樣理由延押 令人質疑

蘇貞昌指出,陳前總統是不是貪污,需要有程序正義地進行公平、公正的審判,這樣才能服人,但是,一審時換法官的作法,已經大有可議,而最高法院認為高院一再延押陳前總統不妥,才會發回更裁,但是高院同一組法官卻以同樣的理由延押,這難免會引起質疑。

蘇貞昌強調,台灣若要建立公正的司法,審判過程要先符合程序正義,他希望台灣未來的司法,程序正義與實質正義能兼而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