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0自由時報   胡六點治台一週年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10自由時報   

二○○八年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藉紀念《告台灣同胞書》發表三十週年的機會,發表了六點對台政策方針,一般稱之為胡六點。一年來,胡六點的具體落實,是這段期間兩岸關係發展的重要基礎。

胡六點的重要原則包括:

一、「恪守『一個中國』,增進政治互信。」對此,馬總統多次重申「九二共識」,認為兩岸之間同屬一國,在中方看來,這為恢復兩岸協商提供了重要條件。

二、「兩岸簽訂綜合性經濟合作協議,建立具有兩岸特色的經濟合作機制。 」對此,馬總統堅持推動兩岸簽訂ECFA,這和胡六點的精神也相當符合。

三、「願意協商兩岸文化教育交流協議,弘揚中華文化。」過去,台灣堅持是中華文化的正統,而今,政府卻提出「識正書簡」主張,是六十年來台灣首次對大陸推行的簡體字發出正面回應。

四、「只要民進黨改變台獨立場,大陸願正面響應。」這點則是胡六點唯一還未具體產生成效的部分。

五、「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活動問題,在不造成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的前提下,可通過兩岸務實協商,做出合情合理的安排。」中國在二○○七年就發函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將台灣省納入中國的IHR體系中。二○○八年台灣接受以「Chinese Taipei」身分參加WHA,在北京看來台灣是在作為中國一部分的架構下參加。此外,一年來台灣也停止了過去十多年來李登輝和陳水扁當局要求「重返」、「加入」聯合國及世界衛生組織的行徑,沒有造成兩個中國,也規避了陳水扁時代所鼓吹的所謂「台灣主權獨立」。

六、「兩岸可以就在國家尚未統一的特殊情況下的政治關係展開務實探討,建立軍事安全互信機制;在『一中』基礎上,協商正式結束兩岸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馬總統於就職週年記者會上,對國外媒體表示,如果他能在二○一二年連任,不排除與大陸觸及政治性議題的協商,像是談判和平協議或軍事互信機制等,但前提是對岸必須先撤除飛彈。對馬的呼應,相信北京必定保持密切關注。

二○○八年,兩岸三通已經實現,兩岸協商已經恢復,從各項發展看來,很明顯地,胡六點的精神和實質正在台灣具體實踐。

(作者張國城 為台灣智庫諮詢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