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1自由時報   北大女生沈崇事件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11自由時報  

《第二條戰線》導致許遠東冤枉坐牢


台灣中國時報在八月九日推出整版許遠東特輯稱「北平發生女學生被美軍姦殺的事件。父親(許遠東)那時讀台大政治系三年級……參加示威遊行……事後就莫名其妙被抓起來……他先被關在軍法局,隨時可能被槍斃……前後被關了一年四個月」。

查沈崇案距今僅六十二年餘,台灣的新聞界與史學界好像在編織創世紀的神話故事。其實沈崇根本未被殺,也未被姦。

一九四六年十二月廿四日,北大先修班理工組女生沈崇(滿清兩江總督沈葆楨孫女,自幼偏激左傾,桀驁不馴)稱看電影散場後被美軍軍士皮爾遜挾持到東單兵營溝渠內強姦三小時傷痕纍纍。中共控制的亞光通訊社發出這條假新聞,當時北平各大報都持懷疑態度,唯成舍吾主持的世界日報予以刊載。廿七日早晨北大有人貼出這張剪報,於是北大女生緊急集會抗議,提出「美軍立即撤出中國」的口號。以北大、清華、燕京大學生為主體,在左傾教授與社會名流同情支持下,十二月卅日北平舉行了萬人大遊行。錢瑛抓住時機要求各地中共地下黨組織放手發動群眾。於是各大城市學生紛紛罷課、遊行示威抗議「美軍暴行」。反美風潮席捲全國,參加人數逾五十萬,超過了一二.九運動的規模。此舉迫使美國陸續撤出了駐天津、青島的軍隊,並停止對國府的軍事援助。

沈崇改名沈峻後,在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任職,文革初調往外文出版社。紅衛兵造反時懷疑一切,沈崇才露出馬腳。據一九三五年入黨的人民文學出版社副總編輯聶紺弩回憶,紅衛兵審問沈崇時,她坦承自己扯下彌天大謊,當年中共地下黨指示她色誘美軍士兵,實際上她並未失身。她承認製造這一假案是為了「積極打擊美軍,孤立國民黨」。

五十四年後,中共官方的國防出版社推出《第二條戰線》一書,坦承「以沈崇事件為導火線的全國反美抗暴運動,是解放戰爭時期第二條戰線形成的重要標誌」。沈崇經文革風浪後一度移居美國,與右派丈夫、漫畫家丁聰相依為命,晚年歸信基督教。這些內幕秘辛都是蔣介石生前所未知悉的,然而沈崇假案導致人心士氣崩潰,卻是不爭的事實。

何以這麼一件在大陸家喻戶曉的事卻擺了烏龍,從記者、編輯到責任副總一路開綠燈,也不打個電話查證一下。如今沈崇案真相已見於多本史學著作,如果許遠東真的因為沈崇假案坐牢,那他真是坐錯了牢!

 

(作者潘其賢 為中國江蘇溧陽市九八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