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1自由時報   冷清國慶 馬仍大談兩岸開放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11自由時報   

〔記者王寓中、蘇永耀、范正祥/台北報導〕馬政府因「八八水災」取消九十八年國慶慶祝活動,以往成為國慶表演活動舞台的總統府前及台北賓館四周,昨天顯得冷冷清清,馬英九總統只在府內主持國慶典禮並發表談話,馬表示,「八八水災」造成七百多位同胞罹難或失蹤,感到就像失去自己親人一樣的哀痛,因此實在沒有心情舉辦國慶活動。

昨天的重慶南路上沒有遊行隊伍或舞蹈表演,台北賓館也沒了外賓雲集的國慶酒會;國慶期間在台訪問的重要國賓更只有瓜地馬拉副總統艾斯巴達,為二○○○年以來第三次國慶期間無友邦「元首」訪台。

一般民眾要感受國慶氣氛,只能進入總統府內參觀過過「乾癮」,參觀民眾表示,「至少可以來這邊看看,沾一些國家生日的氣氛」。

不忘促銷ECFA

馬總統在國慶談話仍重彈兩岸開放舊調,他指出,過去一年,兩岸關係大幅好轉,雙方在「九二共識」的務實基礎上,簽署了九項協議,相信未來包括兩岸「金融監理合作備忘錄」( MOU),以及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在內,還有很多有利於兩岸人民福祉的工作,等待開展。

馬表示,將來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仍需雙方抱持信心,正視現實,循序漸進,以擴大互信,求同化異。

馬並指出,政府也瞭解,和平發展兩岸關係的同時,國內一部分同胞仍有疑慮,擔心國家主權與台灣利益受損,政府願意經由國會與政黨等各種管道的對話與溝通,凝聚全民大陸政策的共識,且一定會以維護國家主權與增進人民福祉為最高指導原則,並接受民意與國會的監督。

馬強調,如今兩岸關係雖然大幅改善,但政府卻從未輕忽對岸的軍事威脅,在積極尋求海峽和平時,絕不會犧牲台灣的國防安全,因此,「防衛固守,有效嚇阻」的國防戰略,仍是我們的堅持。

另外,馬在昨天的國慶典禮上,正式宣布成立「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慶祝活動籌備委員會」,由副總統蕭萬長擔任主任委員,同時核聘多達一百一十一位的籌備委員。

綠:傾中昭然若揭

對馬英九的國慶文告,民進黨昨批評這是一篇只有兩岸、沒有國家;只有休兵、沒有主體的內容。強調面對中國展示的窮兵黷武,馬不僅一言未發,還自我矮化,根本是篇宣示傾中的國慶文告。

民進黨發言人趙天麟指出,馬說要打造「台灣特色的中華文化」,根本無視台灣早就海納各國多元文化的獨特現象。硬要把台灣等同於中華文化,只是更狹隘,也彰顯其傾中意志更昭然若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