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3自由時報   黃天麟:TDR像壞小孩回家拿錢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13自由時報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台商回台發行TDR(台灣存託憑證),股價馬上鍍金,天天漲停鎖死買不到,還被大力吹捧為鮭魚返鄉,前國策顧問黃天麟昨天比喻說,這就好像是壞小孩在外面把錢花完了,再回家跟父母要錢一樣,只出不進,炒作了資本市場,是投機,並非投資。

黃天麟表示,台灣民間投資復甦緩慢,不管是中資、外資都一樣,政府應該鼓勵的是,導引台商資金回台灣投資、設廠,僱用本地勞工,創造就業機會,這樣才是真正的鮭魚返鄉。

募集資金回中國投資

黃天麟指出,台商返台發行TDR,是回台灣籌資、要錢,雖然現在是一個資本自由的社會,「錢是四隻腳綁不住」,但上市、櫃公司在台灣籌資還有資金用途審議,TDR卻完全沒有任何限制,若這些台商從台灣籌募的資金可以留在台灣,做為進一步投資那也還好,如果最後將這些募集的資金又都全部拿回中國投資,「這形同是壞孩子又回來找父母要錢」。

由於證交所對於台商發行TDR有發行股數限制,因此,籌碼全都鎖在大股東、發行券商手上,導致股價因稀少而大漲,算一算在台灣掛牌的TDR轉換成現股後,價格至少都比在香港掛牌貴三成,台灣投資人此時盲目追進豈不成為冤大頭?

黃天麟說,不只如此,台灣現在的本益比比香港高,但是可以預見,當越來越多台商採取同樣模式回台灣掛牌上市,政策卻沒有一套管理機制,長期以往,「流進來的錢少於出去的錢」,台灣股市的整體本益比可能都會遭到拖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