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3自由時報   資金赴中不設限 炒到最高點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13自由時報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本月連續兩檔新掛牌的TDR,都出現天天漲停、一股難求的怪現象,反觀今年十一家台灣本土企業在台股第一上市,都未見如此強勁走勢,難道國內投資人已經被證交所、證券商教育得「崇洋媚外」?

今年TDR熱潮是由中國旺旺掛牌點燃,旺旺一上市就連飆九根漲停,造成TDR就是飆股的錯誤印象,而政府放寬TDR募得的資金可以百分之百投資中國,完全沒有限制,更是TDR被炒作的最大推手。

中國旺旺TDR在四月二十八日正式掛牌上市,當天強鎖三十五萬張漲停,股價連續九個營業日拉出漲停,但連連放出大量,就在第十天以漲停價二十八.八元開出後,一路開始回跌,最低跌回二十元以下,套牢一缸子投資人,統計旺旺掛牌到昨天收盤價,累計漲幅為五十四%。

巨騰TDR則是在旺旺掛牌後一個月上市,有了旺旺的示範,巨騰漲幅更為驚人,連拉十根漲停,不過蜜月期一結束後,持續重挫達三十六%,幾乎吃掉蜜月期漲幅,後來因為增資題材,股價在法人買盤推升下,最高漲至四十九元,以昨天收盤價計算,上市來累計漲幅達一五二%。

上週掛牌的精熙,上市首日更誇張,鎖住百萬張追價買單,昨天已是掛牌的第三天,依舊漲停鎖死,成交量僅四張,三天來漲幅已達二十二%,但昨天漲停追價張數也還有六十一萬張。

至於昨天掛牌的新焦點,也複製精熙走勢,第一天掛牌又鎖住八十七萬張漲停追價單,同樣一價到底,等於有六十五億元資金排隊買股,加上精熙鎖住的資金,其他台股個股就短少一五二億元的資金活水,這種不正常的怪現象,恐怕是台股有史以來僅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