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4自由時報   學者:勞工要工作 非補貼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14自由時報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強調,ECFA一簽下去,造成的是結構性的改變,「結構性失業,怎麼可能用短期措施來解決?」

他表示,目前最困難的就是中高齡、中低技術勞工,這些人不可能現在才來學電腦,沒法轉型。這波金融海嘯已讓中高齡失業率攀高,但未來一簽下去,廠商只會加速外流,國內民間投資只會更差,對於勞工並非短期影響,馬上家計就要出問題,「政府怎麼可能照顧他們一輩子到退休?勞工要的是工作,不是失業給付或照顧!」

對於勞委會承諾不會開放中國勞工,林向愷也認為不足採信。他指出,中資一來,政府馬上開放中國白領來工作,如何能保證以後?更何況「ECFA可能嚴重衝擊勞動市場,但到現在沒有勞工被邀請去說一句可能面臨的問題」,顯然兩岸經貿問題,非勞委會所能承諾。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表示:「這些都是舊措施,跟因應ECFA有什麼關係?」

他說,現在勞工要知道的重點是,到底哪些人會受影響?多少人會受影響?為什麼是這些人?勞委會連這都說不清楚,只會說是談判籌碼。他不滿指出,政府先前告訴大家「ECFA百利而無一害」,現在則變成就算有害,也會給你點甜頭。到現在看起來,勞委會並沒有扮演好保障勞工的職責,只會呼應經建部門的說法,誰相信勞委會真能保證中國勞工不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