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4自由時報   身障美眉赴日研修 變運動好手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14自由時報   

三十歲的漂亮美眉陳盈如六個月大時罹患小兒麻痺,去年起赴日研修十個月,不但首度嘗試滑雪,甚至還學會游泳、打保齡球、還嘗試輪椅網球與足球,甚至在輪椅馬拉松競賽中參加八百公尺競賽,還在兩百公尺短跑中拿下金牌。(陳盈如提供)
 

〔記者陳怡靜/台北報導〕「我愛輪椅!做個身心障礙者有時也滿不錯的!」美眉陳盈如從小患有小兒麻痺,得靠柺杖行走的她在赴日研修後,開始一個人搭火車搭捷運。她還學會滑雪、游泳、打保齡球,甚至在日本東京馬拉松競賽輪椅組中,以輪椅賽跑拿下兩百公尺金牌。

好鄰居文教基金會每年推薦身障者擔任「身心障礙領導人才赴日培訓計畫」台灣代表,獲選者可在日本Duskin愛心輪基金會贊助下赴日研修,觀察日本身障者自立生活狀況,機票、住宿與生活費等近四百萬台幣全額補助,第十二屆徵選十月底截止報名(電洽○二—二七四八八二七九)。

今年三十歲的陳盈如畢業於輔大日文所,六個月大時罹患小兒麻痺,只能靠著柺杖行走,出門總要人陪伴、幫忙,從未感受過獨立生活與運動的快樂。

一直夢想著出國的陳盈如,前年獲選為第十屆身障領導人才赴日培訓計畫台灣代表。赴日生活十個月中,她不但首度嘗試滑雪,還學會游泳、打保齡球,並嘗試輪椅網球與足球。

她觀察,日本不但有專收身障者的筑波技術大學,還有許多中心推廣自立生活,「不同於台灣身障者多在家裡與機構活動,日本身障者多可自立生活、趴趴走,無障礙設施也較完善。」

台日身障學習環境也「差很大」,日本重視身障生在課堂的學習權利,更鼓勵身障生參與課後社團或打工,「有的老師不但會手語,還有電子筆記代為記錄課程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