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5大紀元時報  陸客刻意繞過高雄 高府:以商逼政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15大紀元時報  

【記者楊小敏/高雄報導】陸客繞過高雄?對中國以商逼政的做法,高雄市政府新聞處長許立明昨日回應中國國台辦「解鈴還需繫鈴人」說詞,呼籲中央政府正視這個問題的嚴重性。

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範麗青
昨天上午舉行例行記者會,媒體提問有關陸客赴台繞過高雄的問題,範麗青說,「高雄市一些勢力與藏獨、疆獨分裂勢力合流,製造事端,衝撞大陸核心利益,傷害大陸同胞感情,大陸民眾對此表達不滿是很自然的。」「解鈴還需繫鈴人,我們將繼續關注事態的演變。」

許立明說明,中國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對高雄播放熱比婭紀錄片的發言,等於證實中國是「以商逼政」,拿觀光客當籌碼來追求政治目的。他呼籲中央政府正視這個問題的嚴重性,產業發展「不能把雞蛋都放在中國市場這一籃上」,否則長久下來恐對台灣造成傷害。

根據交通部觀光局統計,開放陸客觀光以來,今年1至8月日本旅客到高雄市觀光住宿的比例較去年下跌3成。許立明指出,陳菊就任市長後,日本旅客每年成長,在中央政府開放陸客觀光後卻出現下跌,顯見排擠效應,讓高雄觀光產業由國際市場向中國市場傾斜。

許立明強調,民主與人權是台灣立足國際社會的重要價值。2009高雄電影節播放熱比婭《愛的十個條件》紀錄片,高雄市政府基於保障言論與表現自由的原則,不干涉策展單位選片的過程與決定,「這個作法也是國際影展活動的慣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