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6大紀元時報  中國面臨空前國貿保護主義壓力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16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訊】中國正面臨空前的國際貿易保護主義重壓,據統計,目前世界各國正計畫或準備實施的貿易保護措施有134項,其中77項針對中國。

據中央社報導,中國正在面臨空前的國際貿易保護主義重壓,嚴峻的前景成為經濟擺脫國際金融危機,並重回快速增長軌道的最大不確定性因素之一。

繼上個月決定對中國輸美輪胎實施3年內分別加徵35%、30%和25%的懲罰性關稅後,美國10月7日又宣布對從中國進口的無縫鋼管發起反傾銷和反補貼調查。而歐盟部長理事會又決定對中國輸歐無縫鋼管徵收17.7%至39.2%的最終反傾銷稅。據報導,歐盟委員會官員透露,歐盟地區幾乎所有行業都提交要求對中國商品加徵保護性關稅的申請。

除了美歐等已開發國家,今年9月份以來,阿根廷、印度、巴西、墨西哥等開發中國家也先後對中國產品發起反傾銷和反補貼調查,涉及氯甲烷、離心泵、螺桿壓縮機、皮下注射器等多種商品。

受國際貿易環境惡化影響,今年前3季中國出口額為8,466.5億美元,同比下降21.3%。

中國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研究員梅新育表示,世界經濟危機會進一步加劇貿易保護主義的傾向,並很可能會成為一種常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