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7自由時報   高雄電影節揭幕 陳菊︰政治不要干預電影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17自由時報   

〔記者侯承旭、李光爵/綜合報導〕二○○九高雄電影節昨天登場,由於邀展影片「愛的十個條件」遭中國瘋狂打壓,引起連串政治風波,高雄市長陳菊昨在開幕致詞時強調,尊重策展單位、不事先審片是高雄電影節九屆以來的傳統,今年因為種種因素,讓電影節稍微沉重,但追求言論自由、創作自由是高雄的價值,她一定會全力捍衛。她也希望政治不要干預電影創作。

「愛的十個條件」依然叫座

「愛的十個條件」是關於維吾爾人權運動領袖熱比婭的紀錄片,中國強力打壓、甚至祭出限制觀光客遊高雄的報復措施,讓這部影片和高雄電影節知名度大增。雖然稍早在全台各大城市播放過,但是昨天下午電影節的首場播映,依然叫座,三百個座位預售一空。

陳菊說,由於台灣社會的特殊性,讓原本應該奔放的電影節似乎失去快樂,讓市府有壓力,她衷心期盼讓電影回歸電影、政治回歸政治,政治不要干擾電影創作,「不接受壓力,就沒有壓力」。

電影節主席鄭文堂導演表示,電影節策展單位是獨立的藝術單位,不是政治單位,挑片絕無政治考量,他充分瞭解市府因為熱比婭紀錄片所承受的壓力,所有電影工作者最大的榮耀就是讓作品公開播映,這部影片如期播映,是對電影工作者的基本尊重。

對於北京的不滿,鄭文堂強調,這是另一個國家的思想,「我們又不是它的子民」。

本屆高雄電影節於十月十六日至廿九日,在高雄市電影圖書館及高雄大遠百威秀影城舉辦,將播映十大專題、七十九部國內外影片,活動詳情可以參閱高雄電影節官網www.kff.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