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7自由時報   打狗人不鳥中國人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17自由時報   

中國共產黨說,因為高雄一些勢力與藏獨、疆獨合流,陸客不滿,刻意繞過高雄。高雄市政府批道,這是中國在以商逼政。中國的說法,不稀奇,是鬼話。高市府的回應,不全對,有點落入共匪的陷阱,因為並無所謂「商」之存在。

首先,「與藏獨、疆獨合流」的勢力,最多、且最大的,並不在高雄,而是在台北。圖博、維吾爾的主要組織、支持團體及聲援活動,大都在台北。代表追求獨立的圖博雪山獅子旗、東土耳其斯坦星月旗,在台北豎立已久,且飄揚不斷。中國匪諜密佈全台,對台北的情況必有掌握,然而,並未命令陸客繞過台北。

高雄,熱帶港都,重工業城,長久被中央(台北)輕忽,原本就難吸引一般觀光客。很長期間,很多北部人,不太南下;難得一次,也是直奔國境之南─墾丁,從高速公路「繞過高雄」。近幾年來,高雄有重大改變,加上高鐵通車,到高雄玩的人才漸漸增多。

至於陸客,並不是每個高雄人都歡迎。事實上,大多數打狗人並不歡迎。另方面,不管有沒有達賴或熱比婭因素,現在的陸客其實也不太會到高雄。二十年前,台灣人開始出國觀光,若到英國,會先到倫敦,不會到曼徹斯特;若到韓國,會先到首爾,不會到釜山;若到法國,也先到巴黎,不會到里昂。作為第二大城,且在南方,通常不是外國觀光客之首選,這是高雄的宿命。

陸客的最愛,當然是台北。台北及附近的故宮、「國父紀念館」、「中正紀念堂」、「忠烈祠」、兩蔣的慈湖頭寮等等,都與中國密切相關。加上中國國民黨掌權,台北之於陸客,簡直就是中國的。因此,中國宮殿建築「圓山大飯店」,當然就充斥著陸客矣。

陸客絕多初次來台,還不到想來高雄品味南國港都的旅遊層次。高雄本來就不應該出現太多陸客;若有一些陸客,也是特意安排;那是虛假的生意,不存在的商機。然而,不是陸客的最愛,且被放言繞過,這何嘗不是高雄的驕傲,打狗人的福氣呢!

(作者孫笑生 為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