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8自由時報   馬接主席 未承諾黨產歸零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18自由時報   

〔記者彭顯鈞、王寓中、施曉光、林毅璋/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昨正式接任國民黨主席,坦承執政團隊一年多來「有些工作可以做得更好」,未來黨必須團結,黨紀必須伸張,年底的硬仗一定要勝利。

年底前將提出最終處理方案

馬未如預期對「黨產歸零」提出承諾,只說年底前提出「黨產處理最終方案」,並再次宣示,未來競選經費以募款為主,不再經營任何營利事業。

國民黨昨以「同心協力、再造台灣」為口號,舉行第十八屆全國代表大會,馬總統從吳伯雄手中接下黨主席,象徵馬完全執政時代來臨。

馬也任命江丙坤、林豐正、詹春柏、蔣孝嚴、曾永權及黃敏惠六位副主席續任;正副閣揆吳敦義和朱立倫未兼黨職;交接典禮前,大會播放吳伯雄任內紀錄片,吳一度眼眶泛紅表示,願追隨馬主席,終身當黨的志工。

大會也通過「贏得年底選舉的政治任務案」,馬英九授旗給十八位參加年底縣市長選舉的國民黨參選人,並帶領連戰、吳伯雄,以及副總統蕭萬長、行政院長吳敦義與立法院長王金平,營造團結氣勢。

馬強調,年底三項選舉是硬仗,未獲提名的同志應展現風度,部分同志違紀參選,「一定要斷然黨紀處分,不然黨紀蕩然,黨變成一盤散沙,如何團結!」

認為不能抹黑所有地方派系

關於黨政互動,馬表示,黨政不能分離,未來將以更緊密黨政合作,促進國政運作,落實「完全執政、完全負責」,未來中常會做為政策協調平台的功能應再強化,以利預算與法案的通過。

馬也表明對地方派系的態度,認為派系是台灣草根民主一部分,不能因少數派系不良作風一味抹黑所有派系,但「地方派系不可凌駕公共利益,更不可壟斷地方資源」,鼓勵派系良性競爭。

至於黨產,馬表示今年底提出黨產處理最終方案,保留黨工離退金與黨務運作發展經費外,剩餘捐作公益。

馬在閉幕時也坦承,面對年底硬仗,未來動員所有能動員的力量,在合法及社會觀感範圍內,一定要勝利,讓執政基礎更穩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