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8自由時報   蔡要求馬 速兌現黨產還民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18自由時報   

〔記者蘇永耀、王錦義/綜合報導〕馬英九總統昨兼任國民黨主席,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到新竹市為市長參選人劉俊秀站台時,對馬接任國民黨主席給予祝福,不過提出三點要求,希望立即把黨產還給國家、杜絕國民黨買票綁樁文化及修改公投法落實全民公投。

並促杜絕買票綁樁、修改公投法

蔡英文昨接受電視專訪時則指出,沒有反省的國家領導人,去兼任一個需要大幅改革政黨的黨主席,她「非常保留」,不認為馬能將黨務及政務都處理得很好。她質疑,黨政放在一起,總統有多少心力可以放在亟待改革的黨務?又有多少精力可以處理國家政務?

蔡英文認為,國民黨仍處在老時代、以黨資產做為凝聚的基礎,但「錢總是有一天會花完,花完時他們有什麼」?國民黨仍用操弄地方派系來維持地方執政,但選民已愈來愈有自主判斷力,知道國民黨拿什麼來贏得選舉。

她說,馬英九老是搞不清楚個人的清廉和黨的清廉是兩回事,就算一路走來其清廉都是真的,也不能確保國民黨舊時代黑金、地方綁樁、利益輸送、買票賄選等問題能有效改革,「他沒有理由迴避國民黨改革的責任」。

黨產弊案連連 馬應向社會道歉

蔡英文表示,民主發展上最大的毒瘤就是國民黨產,要求馬把黨產全部繳還國庫,歸還人民,而且要有獨立的委員會來執行,馬曾經承諾過還黨產,但從未兌現過承諾,民進黨這次一定要嚴格監督。

民進黨發言人趙天麟也指出,馬英九上次擔任國民黨主席時,宣示要處理黨產,但從國發院土地到三中案,至今仍疑雲重重;馬如今也只說年底前提出黨產處理最終方案,等於故技重施。

趙天麟說,馬英九應該先對之前黨產弊案向社會道歉;民進黨對馬的作為不具信心,因為從處理黨產到推動朝野互信,都是上次馬英九任黨主席時所言,當時毫無作為,同樣的人又做同樣的宣示,是最大的黑色幽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