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8自由時報   細看國民黨內鬥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18自由時報   

如果沒有「八八水災」使執政顢頇無能展現無遺,那麼今天馬英九兼國民黨黨主席,黨國一把抓,可說是「春風得意馬蹄輕」。然此一時彼一時也,馬顯已遭到黨內外的權力挑戰,非僅地方諸侯蠢蠢欲動,盤踞黨內的山頭派系亦再度集結,掌控大半以上的中常會席次,意圖架空馬中央,鬥爭轉趨劇烈。

但馬握有政治資源和媒體,亦非省油的燈,像近來不斷透過媒體放話,諸如「中常會將是有史以來最無權的」、「副主席人數會減少到沒有」、「王金平可能擔任首席副主席」、「以黨(虛)輔政(強)」等等,再突如其來的免除吳敦義和朱立倫的副主席,自然是意在「吳公」而非「倫弟」;復又將原勉強「裸退」的吳伯雄重用,出任「榮譽主席」和連戰分工,伯公當馬在「國共論壇」的分身,連則淡出兩岸事務,此對連王系統自是當頭棒喝!不過好戲仍在後頭,像連在馬就職黨主席典禮中強調,馬要提出「明確的政綱、方向、路線!」就已埋下日後轉進的伏筆。

其實當國民黨喊出要「團結」之類的口號時,就是鬥成一團的開始。目前馬站在制高點的有利態勢,故他採取的策略,是先喊「改革」以「虛化」黨中央(馬系只有極少人),期大力整頓一番,自己則直接指揮掌控縣市諸侯,安撫地方勢力;若年底選得好,得以中央、地方匯流整合,屆時再「黨政合一」成為黨國強人。

問題是,這個如意算盤能否實現,仍有極大變數。譬如今天的主流民意是「反黨國體制」,而兩岸發展卻以沒有民意基礎的「國共論壇」作平台,甚至凌駕民選政府之上,卻不受人民監督,無論如何是行不通的(ECFA即為例證)。

再者,各派系勢力均久經鬥爭,能如「柳葉」般搖擺而難以扳倒,亦會伺機內外(包括對岸)串連,將使馬防不勝防。例如黨產的解決並不困難,然卻會成為難題,黨內山頭均冷眼旁觀,足見其領導危機。

歸結來說,觀察馬個人領導能力,他就任以來,施政績效不彰,又縱容馬屁文化的盛行,在在與其優柔寡斷的個性,及不能博採眾議和慎謀能斷的風格有關。如今除了有個「國共論壇」作靠山,或能創造「馬胡會」的歷史機遇,但是否能持續創造台灣民主人權更大的榮耀(主權獨立),和人民更多的福祉,才是根本!

(作者呂一銘 為前國營《台灣新生報》發行人兼社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