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1自由時報   商人也應捍衛祖國台灣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21自由時報  

媒體原本應秉持公正公義的立場,但現在部分的媒體卻因利益關係倒向中國,對不利中國之事略而不提,反而站在中國的立場,批判堅持言論自由的高雄市長陳菊,指稱因陳市長播放熱比婭紀錄片,致使陸客抵制高雄,不來觀光;同時,下屆江陳會也移師到對中國友善的台中,不去台灣南部最大城市高雄。擺明了「聽話的孩子有甜頭,搗蛋的孩子沒糖吃」。而政府對國家人民的尊嚴被剝削,不但不以為意,且處處站在中國的立場,幫忙一起打壓中國的異議人士。

不可否認,在全球陷於金融海嘯的洪流中,中國藉由刺激內需消費的政策,最早脫出泥淖;台商也間接受惠,在中國內需大餅中分到一些碎屑。吃人口軟,拿人手軟,部分工商團體因此倒向中國,口徑一致要求台灣政府不要做有礙兩岸友好關係的舉措,無視於中國迫害人權、宗教、獨裁專制的黑暗面。未曾思考如果台灣國家主體性喪失,台商必將落得「狡兔死,走狗烹」的下場。

事實上,中國能有今天的榮景,台商「功不可沒」。在中國最慘澹的時候,帶過去技術、金錢、國外市場與大量的工作機會,為中共穩定了政權,改善了中國的經濟,中國對於台商應是心懷感恩,而非威逼利誘。

同樣的,台商也應認清自己的立場,不要讓自己淪為中共的傳聲筒,而是運用在經濟與國際上的影響力,為中國民主進程盡一份心力。

台灣如今的處境,與香港、澳門有何不同?事事唯中是從,不敢稍有拂逆。中南海不時端出一些美麗的糖果,誘使台灣俯首貼耳。但糖果中包含的卻是慢性毒藥,腐蝕台灣民心。中南海已成了新警總,對台灣指東道西,為所欲為。

台灣早年經由「黨外人士」不斷抗爭疾呼,好不容易才有今天的民主自由;現在當局不容異己,是民主自由被侵蝕的先兆,台灣人必須小心中國送來的糖衣毒藥!

(作者方仁惠 為總統府前國策顧問)